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文章:无人机带来“战略烦恼时代”

2021-05-01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1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4月29日发表题为《即将到来的战略烦恼时代》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外交政策和国际安全事务分析人士雅各布·帕拉基拉斯。全文摘编如下:

派遣军舰、集结地面部队或是派遣飞机抵近有争议的边界是一种长期做法,其目的如下:提高战备、增强通信能力和警告对手不要越过红线。但这些活动产生了另外一种影响,这一影响随着军事新技术的更广泛采用只会与日俱增,那就是:制造烦恼。

“烦恼”一词在战略研究文献中并不常见。

不过,虽然它可能尚未成为一个特别重要的战略概念,但我认为它的时代很快就要到来。

下面我来解释一下。上文所列出的那种边界刺探行动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它们本身就存在风险。舰艇、潜艇和飞机之间的碰撞时有发生,通常会伴随致命后果。此外还存在其他风险。在紧张局势加剧的时期,边界试探可能会直接或间接导致致命失误或局势螺旋式升级。

通过使用遥控或自主无人系统,至少可以减轻这些风险中的一部分。这些系统并不能完全消除风险,但它们的损失在政治上和战略上都要可控得多。

当然,针对消耗性已经有详尽的探究,不过得出的结论存在不同。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可消耗的无人机——它们能够长时间盘旋在目标附近且不会冒很大风险——限制了出错的可能性,并使对非打击目标造成伤害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另一些人则认为,降低风险会使发动袭击的政治难度和行动难度大大降低,从而制造更多的暴力。

确切地说,正是在战力使用上的模糊的中间区域,所谓的“战略烦恼”存在最大的增长潜力。一架战斗机、一艘军舰或一个排的士兵穿越边境很可能被视为敌对行为——甚至是直接宣战,但一架无人机,尤其是体积较小、威胁性较小的无人机却可以这样做,而且得到的回应会音量更低。它很可能会被摧毁。但通常,用来击落小型无人机的武器比无人机要昂贵得多。

如果重复足够多的次数,或是以足够无法预测的时间间隔进行重复,防御一方将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当然,需要达成一种平衡。以可能被误认为是真实攻击的方式去试探边界会带来升级的风险,而且还会让防御一方深入了解攻击者在发生冲突时的计划。但是,不可预测地使用小型无人机可能会迫使防御方采取一种持续战备和持续不确定的疲惫姿态,而且不会构成很大的局势失控升级的风险。

以下是这种战略的一个低技术类似例子。20世纪60年代,北约测试了一种新型反潜武器:一种可以在苏联潜艇附近用飞机投放的有铰链磁铁。这种武器可以附着在潜艇的艇体上,并制造出一种可以让声呐轻而易举追踪到的声响。关键是这样做不会危及苏联水兵的生命;这只会降低他们的藏匿能力。不幸的是,恰恰是这种磁铁的成功造成了它的失败。它们太难移除,以至于很难在盟国潜艇上进行训练,于是它们退役了,几乎被世人遗忘。

但是,各种形式的自主技术提供了大得多的灵活性。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