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睿远基金旗下产品一季度亏损超15亿元 睿远成长价值跑输业绩基准

2021-04-30 投资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睿远基金公布今年一季报显示,旗下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睿远成长价值A/C两只产品净利润分别为4.01亿元、-19.42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结束,各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管理规模、盈利、调仓路径等浮出水面。作为公募行业中的网红公司,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睿远基金)备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睿远基金管理规模为465.88亿元,较去年末的441.68亿元增长24.2亿元。

然而,睿远基金旗下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睿远成长价值A/C两只产品的净利润却相差较大(各类份额合并计算)。

基金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睿远成长价值A/C净利润分别为4.01亿元、-19.42亿元。这意味着,睿远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合计为-15.41亿元。

虽然两只产品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明显分化,不过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持有中国移动(0941.HK)、东方雨虹(002271,股吧)(002271.SZ)、万华化学(600309,股吧)(600309.SH)三只个股,且股票仓位均超过88%,均保持较高仓位运作。

就旗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调整等问题,《投资时报》向睿远基金发送沟通函,睿远基金表示一切以基金2021年一季报为准。

睿远基金管理规模(单位:亿元)

睿远基金旗下产品一季度亏损超15亿元 睿远成长价值跑输业绩基准

数据来源:Wind

单季亏损超15亿元

作为由多位公募行业明星人物设立的“个人系”基金公司,睿远基金自成立以来便处于镁光灯下,净利润、管理规模等数据亦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尽管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大幅震荡,不过公募行业整体规模不降反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部基金资产净值为2.17万亿元,较2020年末的2万亿元增加0.17万亿元。

在此背景之下,睿远基金管理规模较去年同期也大幅飙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为465.88亿元,较去年末的441.68亿元增加24.2亿元。从公司排名来看,在144家基金公司中排第66名。

有意思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睿远基金旗下仅有2只产品,分别为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睿远成长价值A/C,且这两只基金分别在去年7月22日和9月15日限制大额申购后,至今一直没有放开过大额申购。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睿远基金管理规模的增长主要是存量基金规模增加,自2020年2月21日成立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后,至今该公司旗下仍无正在/等待发行的基金,且最近三个月(2021年1月29日至2021年4月29日)也无待审批产品。

虽然今年一季度睿远基金管理规模并不拖后腿,不过旗下产品净利润“冰火两重天”。数据显示,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睿远成长价值A/C净利润分别为4.01亿元、-19.42亿元,该公司净利润合计为亏损15.41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基金经理赵枫单独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15%、3.0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63%。而基金经理傅鹏博、朱璘共同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A、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73%、-5.8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46%。

睿远成长价值A业绩表现

睿远基金旗下产品一季度亏损超15亿元 睿远成长价值跑输业绩基准

?

数据来源:Wind

一季度调仓换股

虽然两只基金净利润交出不同的答卷,不过在仓位运作、前十大重仓股等有着相同部分。从睿远成长价值A/C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情况来看,基金季报显示,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为89.98%,较去年末的89.04%微增0.58%,而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也从去年末的41.4%升至47.12%,增长5.72%。

就重仓股而言,中国移动、卫宁健康(300253,股吧)(300253.SZ)、万华化学、巨星科技(002444,股吧)(002444.SZ)4只个股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中,替换了去年四季度末的五粮液(000858)(000858.SZ)、福耀玻璃(600660,股吧)(600660.SH)、三诺生物(300298,股吧)(300298.SZ)、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在今年一季度成为睿远成长价值A/C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数量为5738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7.88%。从已披露的基金季报、年报来看,这是中国移动首次出现在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中国移动出现在睿远成长价值A/C前十大重仓股序列中并非偶然,在去年四季度,该基金持有1249.5万股的中国移动,排在持仓股票的第24位,是该基金的隐形重仓股。

除了中国移动外,卫宁健康万华化学、巨星科技同样“潜伏”在睿远成长价值A/C去年四季度隐形重仓股中。而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调整后,白酒股淡出前十大重仓股。

更为重要的是,睿远成长价值A/C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东方雨虹(002271.SZ)、隆基股份(601012,股吧)(601102.SH)、先导智能(300450,股吧)(300450.SZ)、巨星科技4只股票因大宗交易受限处于未解禁状态,其中隆基股份、先导智能在今年一季度大幅震荡,季内跌幅分别为4.56%、5.95%。

另一只基金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8.06%。虽然较去年四季度的91.31%股票仓位有所减少,不过依旧维持高仓位运作。

在前十大重仓股调整方面,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仅将去年四季度的瀚蓝环境(600323,股吧)(600323.SH)、兴业银行(601166,股吧)(601166.SH)替换成中国移动和思源电气(002028,股吧)(002028.SZ),而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港股增加到4只。

就前十大重仓股调仓,基金经理傅鹏博、朱璘表示:“市场调整过程中,我们对上季度组合中的重点公司做了调整,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同时食品饮料板块的公司开始‘淡出’。从行业分布看,组合重点配置了TMT、化工材料、新能源和建筑建材等板块,组合的搭建考虑了均衡性和分散度。在选择公司时,我们对其估值水平和增长潜力的评价更加严格。”

此外,傅鹏博、朱璘还表示:“从个股来看,主要配置了有较好增长持续性的,有明显产业链竞争优势的,且中长期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公司,并审慎考察了其在不同阶段的估值水平。”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