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股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利润涨幅分化 中国人寿加仓贵州茅台

2021-04-3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A股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利润涨幅分化 中国人寿加仓贵州茅台

截至目前,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发布了一季报。

数据显示,在业绩普涨的情况下,各家险企的归母净利润增幅出现分化,其中,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归母净利润涨幅分别仅有4.5%和1.9%。

国寿、人保、新华归母净利润增幅均超30% 国寿加仓贵州茅台(600519,股吧)

投资收益或许是造成业绩分化的主因之一。

五家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归母净利润增幅最高,达67.3%,一季报称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增加。

的确,一季度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达6.44%,总投资收益达651.12亿元,同比提升43.3%。而投资收益上涨则是因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增加。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此前在公司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经过过去两年指数的大幅度上涨,我们也看到局部出现了一些估值过高等情形,这些情况我们在去年年底都已经预见到了,并且做了相应的安排。

Wind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在2020年4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持续加仓贵州茅台(600519),分别加仓约1.3万股、44.72万股,总计持有434.14万股。牛年春节后,贵州茅台股价一路下跌,自春节收假首个交易日(2月18日)至3月31日已累计跌去22.76%。

不过,贵州茅台并非中国人寿一季度持仓大头,该险企持仓较多的主要还是一些银行股,比如农业银行(601288,股吧)、邮储银行等,这些股票在一季度表现还不错。

中国人保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也涨了42.1%,原因同样是投资收益增加36.7%,而投资收益增加来源于金融资产买卖价差收入增加。

Wind数据显示,中国人保旗下险企一季度持仓主要也是银行股,还新买入了一些家电股,比如老板电器(002508,股吧)等,同时,大幅减仓航天电子(600879,股吧),总计减仓1312万股。

新华保险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36%,与投资收益提升不无关系,数据显示,该险企一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7.9%,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大涨57.8%,源于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增加。

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虽然也在增长,但涨幅较低,分别为4.5%、1.9%。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为239.07亿元,同比下降7.8%,总投资收益率为3.1%,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在一季报中称,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率受香港股票市场修复上涨、市场利率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同比略有下降。

中国平安对华夏幸福(600340,股吧)的减值计提或许也影响了利润增速,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及估值调整金额为 182 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100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29亿元。

中国太保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垫底,但并非受投资收益所累。一季报称,中国太保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投资收益也上涨35.7%,原因在于投资规模增长及证券买卖收益增加。归母净利润涨幅较低的具体原因在一季报中并未提及。

疫情防控形势较好 寿险业务全面恢复

贝壳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得益于疫情防控较好,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寿险业务员无法线下展业的情况在今年同期已经得到大幅缓解,上市险企或旗下寿险公司的新单保费有所上涨,一些险企也开始推动增员,扩展销售团队。

比如,人保寿险便称要大力推进队伍建设和价值期交业务发展;中国人寿则表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司个险销售人力达128.2万人,总体基本保持稳定;太保寿险个人客户业务代理人渠道的新保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9%。

中国平安一季报也披露称,平安寿险改革工程已进入全面推广实施阶段。代理人渠道方面,平安寿险推动代理人基本管理办法在机构层面的落地实施,支持队伍分类发展,同时,针对主管和绩优代理人实施更全面、更有温度的福利保障计划;在银保渠道,平安寿险目前已全面完成银保队伍的改革、重组,银保渠道专属的科技、产品、运营体系已初步搭建。

车险保费下降趋势仍将延续 人保信用保证险保费降8成

财险方面,一季度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及平安产险的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均有所下滑,降幅分别为6.7%、7%、8.8%。

兴业证券研报称,主要是由于车险综合改革对车险业务的负面影响,新车销量的高增长小幅对冲了负面影响,预计车险保费下降的情况在全年仍会持续。

国泰君安研报也表示,考虑到2020年3月起逐渐恢复新车销售和居民出行,预计车险保费受综改影响负增长将扩大,并延续至2021年9月。

非车险方面,由于对保险业务质量的管控,信用保证险保费大幅受挫,比如人保财险一季度的信用保证险保费直接大降8成。

招商证券研报观点分析称,后续,非车险业务将成为财险业务增长的关键所在,在竞争加剧下需要关注行业的费用率水平。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张彦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