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净利增长30%!股价不涨反跌,泸州老窖利好出尽?

2021-04-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净利增长30%!股价不涨反跌,泸州老窖利好出尽?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当前的股市行情,可以说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最长青的“喝酒吃药”行情,这段时间只有吃药在表现。这也难怪医药股集中的创业板,今天重返3100点,比白酒扎堆的上证,更早地走出颓势。

去年的抱团行情,原本带有防御性的白酒,竟然变成了最具进攻性的板块。可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比如说今天早盘,泸州老窖(000568,股吧)(000568)最新披露的业绩明明还不错,可是股价就是不涨反跌。

在探讨茅台(600519)一季报的文章(一季度业绩爆冷!茅台在下一盘大棋?)中,牛腩讲了这样一个情况:如果要富贵险中求,那么二线白酒(相对于茅台的一线地位而言),可能才是弹性更高的选择。现在正好趁着泸州老窖刚刚公布去年年报、今年一季报,我们来看看是否如此。

净利增长30%!股价不涨反跌,泸州老窖利好出尽?

数据来源:泸州老窖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财报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在业绩弹性(相对增长幅度)方面,泸州老窖好于茅台。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这种情况有持续性吗?

可能是由于茅台在股市太出圈了,现在就算没喝过白酒的人,或许也会认为酱香型比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这样的浓香型白酒好喝。其实未必是这样。虽然酿造酱香型要消耗更多粮食(更费料),对于不常喝白酒的人并不友好;相比之下,浓香型的甜感更明显,比较适合新手入口。

再者说,白酒好不好喝,其实没有那么重要。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口味,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喝的不是白酒,是面子,是社交。

净利增长30%!股价不涨反跌,泸州老窖利好出尽?

一种商品,一旦带上了社交属性,就不是基于成本定价了。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就算再费粮食,茅台的毛利率仍然超过90%。故而,做高端化产品,让送酒、喝酒的人觉得有面子,便是一门好生意。

泸州老窖曾经是浓香的王者,但后来名酒变民酒的战略错误,导致江湖地位下滑。翻看公司财报便会发现,泸州老窖的中高档酒毛利率高达89.59%,但其他酒类则只有48.36%。或许,老窖当年的误判,损害了其创造利润的能力。

好在老窖还是迷途知返,虽然在市场占有率上,老窖跟茅台、五粮液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拳头产品国窖1573还是挤进了高端市场。在这方面,牛腩看好老窖未来的表现,理由有以下3点:

1

只要飞天茅台不倒,普五、国窖就不会倒。比如牛腩有位朋友,去年国庆节准备着飞天茅台去见未来的老丈人,但因为没抢到,最后提着普五(52°五粮液)也挺有面子;
2 泸州老窖拥有全国90%的百年老窖池。一方面,老窖池是高档基酒产能的保障;另一方面,这也是老窖可以拿来营销的卖点,例如国窖1573的命名,就是因为发现了明代万历年间的老窖池;
3 管理层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营销的重要性。老窖的董事长、总经理此前都在公司营销部门工作多年。老窖目前的营销模式、渠道系统通基本上都是两人2015年上任后改革的产物。

净利增长30%!股价不涨反跌,泸州老窖利好出尽?

在营销方面,茅五泸也都没少花心思。自带流量的茅台,无需多讲,牛腩估计有一半的股市段子跟茅台有关;所以,不用过分纠结茅台那首上头神曲《Oh it’s Mautai》翻车,说不定人家要的就是这种话题性。老窖在2020年借助热门国漫《姜子牙》,推出了4款联名小酒。牛腩感觉这是在培养年青一代的白酒消费者,白酒兴国后继有人呐!(笑)

净利增长30%!股价不涨反跌,泸州老窖利好出尽?

讲了好的方面,当然也要提不足的地方。

做宣传增加品牌的曝光热度很重要,建立高效的销售渠道同样很重要。这方面,泸州老窖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一线白酒在全国各地都能买到,而二三线白酒则主要依赖所在省的本地市场,能否冲出本省,走向全国是一个挑战。尽管老窖的高端产品,不用太的担心出省问题,但在茅五泸当中,泸州老窖近年来的销售费用率,显著高于茅台、五粮液。

涉及广告、经销商等的费用,都属于销售费用。经销商的流失,是困扰老窖的问题之一。原因也很简单,国窖1573的出厂价跟飞天茅台差不多,但是零售价却差了一大截,显然老窖的经销商不太赚钱。

净利增长30%!股价不涨反跌,泸州老窖利好出尽?

图片来源:民生证券研究所

另外在品牌方面,从高端的国窖1573,到光瓶白酒泸州老窖二曲,老窖的可以说是覆盖了各个档次的白酒。但是低端白酒也挂上泸州老窖的名字,反而淡化了高端品牌形象。子品牌多,其实不算坏事,但对酒企来说,这样做有点出力不讨好。

试想,高档白酒和低端白酒,都挂着泸州老窖的招牌,总得有大致相同的消费体验(例如口感),但是在同质化产品中,还要做出差异来,否则消费者很难愿意为高档白酒的溢价掏钱。

净利增长30%!股价不涨反跌,泸州老窖利好出尽?

各个档次的产品都做,无非是想要吃掉所有的细分市场。这种想法很好,但是没有可操作性;反而有所不为才是明智的选择。比如茅台的产品矩阵,就很简洁。这不仅能让消费者能感受到不同档次产品的差距,而且更少的子品牌,同时也意味广告方面的花费可以更聚焦。

不过,老窖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些。近年来,高端酒在营收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并且在2019年达到了54%——高端酒有更高的毛利率,因此这有利于增强公司创造利润的能力。

净利增长30%!股价不涨反跌,泸州老窖利好出尽?

另外,时间也站在老窖这边。百年窖池虽然是固定资产,但并不会折旧,反而越用越值钱。也就是说,只要自己不折腾,泸州老窖的高端酒,至少发展趋势是向好的。

最近的行情,创业板吃药吃得欢,而上证的白酒却喝不动了,所以这很容易让人在心里琢磨——白酒的估值是不是太高了。对此,牛腩认为是也不是。说它高估,静态地看过去,的确是高估;但说它并不那么高估,动态地看未来,高端白酒仍然有涨价的理由。就连可口可乐都涨价了,产量有限,且是A股“核心科技”的高端白酒,岂有不涨之理?

净利增长30%!股价不涨反跌,泸州老窖利好出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