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高法部署推进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月报告制度

2021-04-3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今天(4月3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机关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暨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月报告制度推进会召开,要求加大对不记录、不如实记录、不及时报告甚至恶意登记记录的查处力度。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刘海泉出席会议。

马世忠在推进会上指出,2020年以来,最高法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法院组织开展了“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回头看”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率先建立月报告制度。目前,严格执行月报告制度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抓机关带系统的长效长治制度逐步完善。要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分析成效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马世忠强调,要紧扣目标任务,坚持常抓不懈,持续推进月报告制度落实落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和部门联动配合,持续解决突出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查处相关问题线索并妥善处理,加大对不记录、不如实记录、不及时报告甚至恶意登记记录的查处力度,倒逼制度执行,通过一系列有效管用的“组合拳”坚决清除干预司法滋生的土壤。

马世忠指出,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法院党组近期围绕强化干警队伍管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作出了新的工作部署。各级法院要扎实抓好《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 强化监督管理 持续纠治司法腐败问题的意见》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背景:

去年各级法院查处违纪违法干警1550人

2015年,中办、国办、中政委、“五部委””先后出台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简称为“三个规定”。

近年来,最高法围绕执行“三个规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2020年,最高法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回头看”,完善四级法院统一的记录报告平台,实行月报告制度,推动铁规禁令落地见效。按照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害群之马。最高人民法院查处本院违纪违法干警11人。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1550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346人。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张磊校对 张彦君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