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ETF发行不冷,今年来上市ETF数量大增逾六成,热门赛道争夺不止,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国泰成ETF霸主

2021-04-3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财联社(深圳,记者 周晓雅)讯,近年来,作为基金公司重要发力点之一,ETF市场近年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中。虽然今年一季度市场行情分化,但公募基金合计规模仍达21.79万亿元,再次刷新历史新高。非货ETF市场规模也在扩张态势中,上新非货ETF产品数同比增长逾六成。

整体来看,华夏基金以1884.34亿规模位列非货币ETF规模排名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基金,ETF基金总规模依次为856.61亿元、825.62亿元、812.63亿元。

不过,在“百花齐放”的光景下,ETF市场在4月仍面临着单一产品募集规模下滑的痛点。随着各家基金公司加大布局ETF市场,一方面,在热门赛道的同质化竞争问题仍然显著,另一方面,小众赛道布局则面临募资困境,如何能在市场脱颖而出,是各家基金公司面对的一大考题。

在行业人士看来,热门赛道ETF的先发优势非常重要,拥有先发优势往往才能取得规模优势。

年初以来ETF市场规模增速放缓

受益于产品自身优势和特色,ETF市场近年发展势头迅猛。据WIND数据显示,剔除尚未公布募集情况的新基金,截至4月23日,目前市场共计有49家机构成立了非货币ETF产品,市场存量非货币ETF基金总规模达到8626.31亿元,相较于2020年底的8322.46亿元的规模,非货币ETF市场规模仍在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今年以来增幅仅为3.65%。

从各家公司排名情况来看,跟去年四季度末相比,非货币ETF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没有变化。

华夏基金以1884.34亿规模,位列境内非货币ETF规模排名的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基金,ETF基金总规模依次为856.61亿元、825.62亿元、812.63亿元。

南方基金的非货币型ETF总规模也达到668.1亿元,华安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广发基金、博时基金、天弘基金、汇添富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的非货币型ETF总规模则在200亿元以上。

前十名的基金公司今年规模增长不一,其中,华泰柏瑞基金年内规模增长势头明显,截至上周五,旗下非货币ETF基金规模今年以来增加了180.98亿元,增幅达到28.07%;易方达基金旗下非货币ETF基金规模在今年增加了72亿元,增幅达增幅达到9.18%;南方基金旗下非货币ETF基金规模在今年增加了49.28亿元,增幅达到7.96%。

ETF发行不冷,今年来上市ETF数量大增逾六成,热门赛道争夺不止,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国泰成ETF霸主

整体来看,非货币型ETF市场的“二八分化”依然显著。仅华夏基金一家,就占据全市场非货ETF规模的两成左右;排名前五家基金公司的存量非货ETF基金规模总额达5047.30亿元,占全市场规模的58.51%;排名前十家基金公司的存量非货ETF基金规模总额达6874.60亿元,占全市场规模的79.69%。

新ETF产品难见十亿级募资额

尽管规模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基金公司仍在ETF产品上持续发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今年以来两市共有85只ETF上市。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ETF产品数量增长逾六成,去年两市上市ETF总数量为113只,今年前四个月上市的产品数量也已占去年全年的75.22%,另外还有10只ETF基金正在发行,基金公司对ETF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虽然上市总数上涨,但经历此前的狂欢式爆发后,新基金发行市场从2月末开始降温,今年4月以来,仅有12只ETF上市,环比减少近七成。

单只ETF产品募集规模也同步缩水,此前数十亿上市交易份额光景已不再,3月以来上市的ETF产品,上市交易份额基本在2亿-3亿,其中,在4月上市的ETF产品里,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ETF的上市交易份额最大,为3.95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新上市的ETF基金上市交易份额合计657.55亿份,与去年同期732.24亿份相比有所下滑。

此外,自3月以来,有11只ETF发布过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其中,平安中证新材料ETF、银华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华富中证证券公司先锋策略ETF目前仍在募集期中。

抢占细分行业主题赛道

今年以来,ETF基金的发行热潮涉及了25家基金公司。以认购起始日统计,华夏基金ETF基金发行数目居前,截至4月30日,今年累计发行了10只ETF基金;国泰基金今年累计发行8只基金,华宝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等3家基金公司均累计发行7只ETF基金,易方达基金年内均发行了6只ETF基金与1只ETF联接基金,鹏华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的ETF基金发行数量也达到5只,工银瑞信基金也发行了1只ETF联接基金。

出于产品布局均衡性、中长期投资等因素,不少基金公司在今年新推出了相关的宽基ETF或者跨境ETF产品。比如,以中证沪港深500指数为标的,银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华宝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均发行了中证沪港深500ETF,嘉实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则是选择聚焦互联网赛道,发行上市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工银瑞信大和日经225 ETF则作为深交所首只中日互通ETF在今年1月25日获批。

除了宽基产品以外,各家基金公司还着力于布局细分赛道,医药、新能源、智能汽车、消费等热点板块也有不少新产品。比如,鹏华基金、华宝基金、国泰基金、富国基金今年均上市了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就汽车主题,今年新上市的ETF基金有华泰柏瑞中证智能汽车ETF、华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等。

也有基金公司专注于小众细分领域,取得先发机会。比如,国内市场首只影视ETF银华中证影视主题ETF在今年2月9日成立,华宝基金则布局金融科技主题,首推中证金融科技主题ETF,在3月份成立的招商中证云计算ETF则是国内首只云计算ETF。

无论是小众还是热门,都需要历经市场的考验。华南地区某公募基金的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在国内ETF市场上,基金公司仍处于“广布局扩市场”的发展阶段,在产品发行方面并未真正形成各自特色风格,不同的赛道布局能否让基金公司脱颖而出,仍是个未知数。

“各家基金公司的上报产品五花八门,但是最后大家只会记住最后做起来的产品,即便同期大家都布局了同一产品赛道,但也难免其他的产品淹没在微小基金群里。”他说。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