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俄特工部队遭保加利亚调查 疑涉多起军火库爆炸案

2021-04-3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8日报道,保加利亚总检察长办公室4月28日宣布,将调查该国多处弹药库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与俄罗斯军事情报特工精英部队“29155部队”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

保加利亚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茜卡·米列娃说,这4起爆炸是过去10年发生的系列爆炸事件的一部分。她说,至少有两起爆炸发生在俄“29155部队”成员频繁出入保加利亚之际,而被毁坏的货物包括保加利亚主要军火商埃米利安·格布雷夫的军用物资。格布雷夫疑于2015年遭该部队成员投毒,一同遭遇投毒的还有他的儿子和一名公司高管。

就在一周多以前,捷克共和国当局指责“29155部队”特工于2014年在该国制造了两起类似的弹药库爆炸事件。该部队专门从事破坏和暗杀活动。这些弹药库中也存放了格布雷夫的埃姆科公司的弹药。

报道援引米列娃的话说:“我们可以合理地假设,保加利亚境内发生的多起爆炸事件、三名保加利亚公民被投毒事件以及在外国发生的严重罪行之间存在某种关联。”

报道称,如果这些爆炸实属“29155部队”所为,就将为该部队本已令人震惊的行动清单添上一笔。该部队成员疑为2018年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在英国被毒杀事件以及两年前黑山一起未遂政变的幕后黑手。2020年,《纽约时报》披露了美国中情局的一份评估报告,评估认为该组织可能曾秘密向阿富汗激进分子支付赏金,鼓励其袭击美军和联军。

报道称,西方情报机构说,这一切行动都旨在破坏欧洲和美国的稳定,与俄罗斯其他情报机构干预选举并侵入政府计算机系统的目的类似。

但是,最近对弹药库爆炸事件的披露指向了一个更具体的目标,即在乌克兰为对抗该国东部受俄罗斯支持的民间武装而拼命重建军队之际,破坏乌克兰采购武器和弹药的努力。

米列娃说,部分被炸毁的物资是运往乌克兰的。

报道还称,米列娃说,保加利亚当局还在调查2011年格布雷夫公司一弹药库发生的爆炸事件,当时有一批准备出口到格鲁吉亚的物资被炸毁,而格鲁吉亚2008年曾与俄罗斯发生战争。她说,目前也在调查保加利亚另一家军火制造商阿塞纳尔公司的一个弹药库去年发生的爆炸事件。她说,所有爆炸事件中均无人受伤。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