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安部举行“五一”“五四”媒体见面会,4名公安系统获奖代表受邀出席——分享奋斗故事 共话青年担当

2021-04-3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激励青年担当作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及“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公安部4月30日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4名公安系统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从不同角度讲述奋斗故事、分享青春感悟。

公安部举行“五一”“五四”媒体见面会,4名公安系统获奖代表受邀出席——分享奋斗故事 共话青年担当

新闻发布会现场

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公安局乌玛塘一级公安检查站副站长索朗次仁,与同事们一起常年守护着祖国的西南边陲重镇。伴随着他的讲述,我们走近了高原公安卫士的工作生活。

乌玛塘一级公安检查站位于海拔4600米的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那里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50%,常年平均气温零下2—3摄氏度,每年9月到第二年的5月是长达9个月的冰雪季。在检查站,索朗次仁和同事们的主要职责是“五逢一快”,也就是“逢人必查、逢车必查、逢物必查、逢疑必查、逢液必查、快速通行”,发挥着“护城河、防护网、过滤器”的作用。

“全站现有警力28名,实行两班倒(12小时换班)、三班连轴转,常年保持24小时战备执勤状态。”索朗次仁说,“我从小生活在西藏,是土生土长的高原人。我家离检查站有600多公里,由于工作繁忙,每年只能在休假时回家探望亲人和孩子。”

对检查站的一些同志而言,索朗次仁已经算是“在家门口上班”了:站里有9名同志来自其他省市,从低海拔来到高原工作,长期远离家乡。有位同志叫熊川渔,从小生活在重庆,2014年到检查站工作,不适应高海拔环境,长期头痛、头晕、失眠,还患上了皮脂腺囊肿,人体血红蛋白超出正常值1倍多,经历3次住院治疗。但即使如此,他依然坚守在站里,每天乐观积极工作,诠释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信念。

检查站所在的109国道,沿途进藏游客、朝佛群众和长途司机络绎不绝。在做好安全检查的同时,索朗次仁和同事们主动为过往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向群众免费供水、供药、供氧,提供咨询引导,及时救助出现高原反应、车辆故障或身处险境的群众。

索朗次仁讲道,每年冬季农闲时节是西藏朝佛的高峰期,大量朝佛群众沿着109国道,磕长头前往拉萨拜佛祈福,存在很大交通安全隐患。为保障沿途朝佛群众人身安全,检查站先后为朝佛群众发放反光背心6万余件,有效降低了交通事故风险隐患,朝佛群众亲切地把反光背心称为“护身服”。此外,考虑到朝佛群众磕长头体力消耗大,检查站还专门设立了临时休息区,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热水干粮。

“检查站成立之初,条件很艰苦。如今在公安部党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有信心守好拉萨的‘北大门’,当好维护西藏安全稳定的排头兵。”索朗次仁说。

不久前,乌玛塘一级公安检查站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一起出席媒体见面会的其他获奖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八达岭派出所政委吴婧轩、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黄海强、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燕占飞也分享了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据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93名民警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4个集体和18名个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有207名民警、102名辅警因公殉职,138个公安机关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记者了解到,公安部持续推进关爱民警30条措施,落实7个爱警暖警政策文件,扎实推动公安民警职业保障制度改革和身心健康保护,持续加大关爱公安英烈、因公牺牲伤残民警家属的抚恤慰问、子女教育优待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侯馨远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