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购买二手车需要注意什么?这份消费警示请查收

2021-04-30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二手车消费是汽车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二手车交易量增加,二手车消费纠纷也日益增多。据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20年1月到2021年3月,台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二手车消费投诉196件,主要涉及事故车、泡水车未告知,行驶里程不实,二手车按揭贷款,购车合同定金等方面的纠纷。为此,台州市消保委、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出二手车消费警示。

作为二手车经营主体,要切实履行经营主体责任,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坚决杜绝消费欺诈行为;主动向消费者提供真实的车况信息,自觉履行向消费者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消费者保护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地防范和减少消费纠纷的发生;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主动协商解决,争取消费纠纷不出店,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二手车消费环境。

作为消费者,要关注车辆手续是否齐全。二手车交易时,卖家须提供完整的手续材料,包括车辆登记证、购车原始发票、车辆行驶证、车辆购置完税凭证、交强险凭证等,消费者要一一核查。此外,消费者还要查看汽车发动机编号、车架号是否与车辆行驶证等相关证书一致等。

查验车辆状况是否良好。对于经营者对车况的介绍,消费者要仔细查验、核实。最好与懂车的朋友一起验车,仔细检查发动机部分、车门焊接点、车身漆面等情况,并通过试车来了解真实车况。必要时可事先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测和评估。

审查合同条款是否清楚。签订交易合同时,消费者要认真查看合同条款,知悉相关约定。切不可只听口头介绍、口头承诺,要将经营者对车辆质量的承诺,比如承诺非事故车、非泡水车、非火烧车,提供的质保期,车辆里程数真实性等重要内容,以及违约责任在合同上予以一一载明。

留存相关凭证是否完整。消费者要注意保留相关交易过程中的凭证,包括发票、合同、电子凭据、聊天记录、宣传资料、音像资料等,以便在产生消费纠纷时,可以凭借手中的关键性证据以及合同约定的条款与经营者协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双方协商不成,消费者可以向当地消保委或拨打12345投诉,也可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施本允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