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信息不对称成为纠纷主因 浙江台州发布二手车消费调查报告

2021-04-30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4月29日,浙江省台州市消保委联合路桥区消保委召开台州市二手车消费调查报告发布会,信息不对称成为引发二手车消费纠纷的主要因素。

据悉,自2020年8月起,台州市消保委联合路桥区消保委对台州市二手车交易行为开展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全面了解行业的现状和消费者的诉求。调查发现,当前二手车消费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工薪阶层是当前二手车消费的主力军;二是二手车消费价格、选择性优势明显,有70.8%的受访者选择购买二手车是认为价格便宜。从选购二手车渠道来看,占58.4%的受访者倾向于二手车市场;三是消费者对二车行业的认知程度不高,72.7%的受访者表示对二手车行业不了解;四是二手汽车消费信息不对称,有五成以上的受访者不太了解二手车信息;五是二手车交易存在消费 “陷阱”现象。24.5%的受访者声称遇到过推销人员作虚假宣传;20.2%的受访者表示被收取相关手续费或服务费;69%的受访者表示在购车合同方面碰到合同不规范、混用定金和订金、签订合同不履约、对销售车辆的里程数是否准确不承担责任等问题;六是车辆有无发生过事故、有无大修、有无泡水等安全问题,成为购买二手车最关注的问题;七是二手汽车质量问题检测鉴定困难;消费者对汽车,尤其是二手汽车了解匮乏;消费者对于问题二手车的取证较难、销售商没有将汽车信息透明化等问题成为“当前二手汽车消费维权的难点”。

同时,根据报告结果来看,当前二手车行业存在准入门槛较低,粗放式发展格局亟需改变;二手车交易信息不对称格局亟须打破;二手车交易消费“陷阱”亟须规范;消费者维权自我保护意识弱亟须增强等问题和不足。

台州市消保委主任、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蒋明表示,开展此次消费调查主要目的主要是促进二手车行业消费环境优化,着力破解行业突出问题,前移消费维权关口,规范二手车行业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二手车消费环境,提升市民消费满意度和获得感;引导科学理性消费和维权,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加强消费风险防范,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督促二手经营主体规范经营,对照调查发现的问题开展排查整改,规范经营行为,推动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同时汇聚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力量,督促行业自我革新,规范发展。(施本允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