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打击侵权假冒在行动|福建福州公布打击侵权假冒十大典型案例

2021-04-30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郑明 记者张文章)福州市高度重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2020年来,福州市、县(区)两级双打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均加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力度,成功查处、破获、审判了一批大要案。4月29日,福州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推荐、评选出“2020年度福州市打击侵权假冒十大典型案例”。

这十大典型案例涉及商标侵权、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侵犯商业秘密、销售违禁性保健食品、网售假冒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酒、销售劣质农药、销售假冒口罩、侵犯著作权等内容。福州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这些案例进行点评,警示经营者要守法。

2017年底至2019年2月,李某某通过网络从张某处购进假冒的贵州茅台(600519)酒,放在其经营的茶庄内销售,共售出172瓶,销售金额241942元。2019年5月31日,民警在茶庄内抓获李某某,并查获尚未销售的假冒茅台酒120瓶,货值168796.8元。8月11日,李某某赔偿“贵州茅台”商标权利人30万元。经公安机关问询,确认销毁上述假冒茅台酒120瓶需费用600元。公诉机关向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同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20年11月30日,鼓楼法院判决李某某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一个月,并处罚金240000元,并判令李某某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向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支付销毁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费用600元。李某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福州中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该案为福州市第一起知识产权犯罪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交叉法律问题,为解决食品药品领域制假售假行为中消费者的权利保护问题提出了创新的解决方式,体现了人民法院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捍卫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环境的决心。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