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融慧金科张羽:大数据风控在汽车金融领域的深度实践

2021-04-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4月27日,由普华永道与大众汽车金融联合举办的闭门交流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到多家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企业代表,共就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在汽车金融领域的深度应用与赋能进行深入交流。融慧金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张羽先生应邀出席交流会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融慧金科张羽:大数据风控在汽车金融领域的深度实践

张羽指出,零售信贷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但近年来金融监管和行业竞争的不断变化给整个零售信贷领域带来的挑战十分严峻。通过融慧金科的独有智能大数据分析及透彻解读,总结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挑战表现:

一是零售信贷领域主体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头部玩家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呈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竞争格局;

融慧金科张羽:大数据风控在汽车金融领域的深度实践

二是市场选择更加聚焦,导致银行客群收窄、信贷响应率降低,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融慧金科张羽:大数据风控在汽车金融领域的深度实践

三是不同机构内的高危人群仍然活跃,部分机构对客户的风险识别能力亟待提升;

融慧金科张羽:大数据风控在汽车金融领域的深度实践

四是客户“用脚投票”的本质从未改变,在互联网时代将进一步加剧行业的“两极分化”。

融慧金科张羽:大数据风控在汽车金融领域的深度实践

从建立更精细化的汽车金融业务出发,张羽提出了新的拷问:过去,你真的了解你的客户吗?当前,你还真的了解你的客户吗?事实上,很多汽车金融企业因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撑、数据挖掘能力和投入、模型能力等,在过去并不能做到全面、深入地“Know Your Client”,在未来也未必能够持续做到。

在监管合规压力、市场波动以及转型自主风控和自营品牌的大背景下,汽车金融行业该如何提升自身的KYC能力?张羽就此从贷前审批、地面监控、车辆价值管理与用户价值管理四个方面详细分享了融慧金科所具有的汽车金融解决方案能力。

“类似于其他类型的个人信贷,汽车金融业务在贷前审批、贷中监控、贷后管理环节同样存在信用风险、欺诈风险、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张羽提到,基于对AI建模及大数据风控的深入研究和丰富实践,我们不仅能够帮助汽车金融企业精准定位目标客户,降低获客成本,提升科学决策效率,还能将风控前置,区分客群风险程度,从而在准入限制、额度管理及风险定价环节实现差异化处理。在贷中环节可通过动态监控人车异常行为,识别借贷人风险恶化信号,为资产提前回收或额度限制策略提供依据。在贷后管理上能够实时监控客户全生命周期变化,帮助汽车金融企业实现贷后交叉营销。

汽车金融风控体系的搭建并非一日之功,尤其是在汽车金融市场快速增长与监管要求趋于严格规范的环境下,只有通过科技手段,为未来更专业的汽车消费金融提供完善的风控服务,才能在市场上屹立不倒。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服务型科技企业,融慧金科依托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大数据技术和AI建模实战经验,可为汽车金融企业提供贯穿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风控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从贷前流量筛选、贷中动态监测、贷后分层筛选管理,进而帮助企业有效控制风险、降低不良率。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