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城大HK Tech 300初创故事】HANDS - 创造“艺术”的生物科技

2021-04-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推出“HK Tech 300”大型创新创业计划,协助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和年轻人,将创意实践以成立初创企业。这个系列将分享香港城大同学和校友们的初创故事,今回的主角是90后生物科技初创企业家苏乐文(Marco)。

26岁的Marco与3个香港城大同学携手创立生物科技公司Hands Life Science Limited (联手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HANDS),先后获得香港城大“创意孵化器计划”(后称为“创意种子计划”(SEEDS))和“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TSSSU)三年拨款,并于2017年获得香港科学园“生物医药科技培育计划”资助,进驻科学园。2019年,HANDS获天使投资者Soul Capital融资200万港元。

HANDS于2018年创办香港制造的护肤品牌Factiv,针对坊间产品透明度低却定价高昂的陋习,品牌反其道而行,强调“科研实证”,重视产品讯息透明度,每种产品以活性成份和浓度命名,致力为消费者提供以科学为本的选择。HANDS短短一年内就做到收支平衡,2020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港元。Factiv正筹备冲出香港,期望于2022年初登陆台湾,再陆续开拓东南亚巿场。

HANDS另外两个项目分别是利用微藻(microalgae)提取物製成护肤产品,为湿疹患者提供类固醇以外的选择,团队研发的微藻提取技术正申请专利,有关护肤产品亦正准备进行临床测试,计划两年内推出产品;而另一项目则是与舒缓情绪相关的个人护理产品。

【香港城大HK Tech 300初创故事】HANDS - 创造“艺术”的生物科技

Marco 与几位香港城大同学创办生物科技公司HANDS 。

Marco曾于香港城大理学院就读,显然是科学家和企业家的混合体──目标清晰、坚持不懈、洞识商机、心态乐观。他与几位香港城大同学创办的公司HANDS,短短几年间已经打响名堂。骨子里他也是艺术家,力求将一手建立的事业,打造成令自己不枉此生的“艺术作品”。

侃侃而谈的Marco自言小时候乖巧得过分,默不作声,到了小六开始想反叛一下,不再循规蹈矩。或许这就是他不甘随波逐流,锐意打破常规那份性格的缘起,也完全体现在HANDS的企业理念和运作模式之中。

坚持科学 拒卖童话

HANDS旗下率先推出的护肤品牌Factiv主打“No fairy-tales”,强调科学实证,为消费者提供高效价廉的选择,不同于坊间某些品牌以奇迹效果或过度包装作招徕。而Marco最想做到的,是科学普及化(democratise science)。“护肤产品成分等科学资讯,一般掌握于少数科研人员手里,巿民大众难有渠道得知。我们希望销售产品之余,也跟消费者分享产品背后的原理,让他们作出聪明的选择。”Marco希望于2021年底与皮肤科医生合作,做到每种产品都有学术研究支持,以论文佐证,进一步落实以科学为本的理念。

而Marco投身创科的契机,始于大学三年级。当时他与同学尝试透过改造大肠杆菌的基因,吸收大肠内多余的脂肪酸,从而减轻痴肥问题。他们凭着这个项目,不仅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举行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夺奖,还亲身领略到科研工作并非呆在实验室里苦闷难熬,而是能够激发创意,做出趣味盎然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获得第一桶金,将意念实践出来。

比赛后,Marco与同学继续利用转基因大肠杆菌,开发新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希望做到益生菌的效果,在肠内吸油,再转化成有用的物质。经过年多的研究,虽然技术上取得进展,但商业上却不可行,因为用鱼头、鱼尾製成DHA,成本更低。他们眼见此路不通,遂将研究焦点转移至微藻,并发现在深海等特定情况下的微藻,会产生次生光合色素(secondary photosynthetic pigment),其中一种色素有抗炎、止痒的功效。

【香港城大HK Tech 300初创故事】HANDS - 创造“艺术”的生物科技

Marco 手里拿的就是他们的研究对象微藻。

青葱校园 创科摇篮

HANDS的种子,在实验室里萌芽,继而在香港城大这块肥沃土壤茁壮成长。Marco视一直从旁指导的香港城大化学系副教授江润章博士为恩师。简单纯朴的青葱校园,也让他找到志同道合的拍档,今日互相信赖的团队,既有当年一起赴美参赛的同学,也有学弟学妹。而于Marco的创业路上,香港城大在资金、人脉等方面上亦大力协助。不论是事业发展或是个人成长,香港城大一直系在Marco的心头。“我打算三十岁前结婚,一定会返回香港城大影结婚相。”他笑说。

创业首两年,Marco与团队埋首科研,没有分毫收入,靠补习和教琴赚取生活费。“考完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后的一天,爸妈就没有再给我零用钱。”Marco的父母用心良苦栽培独生儿子独立成人,亦不经意影响了HANDS的发展蓝图。“我们第一步推出Factiv,是利用已有、具科学实证的原料,生产优质的产品,不涉及太多科研。第二步则是利用自家研发的技术,为湿疹患者提供非类固醇的选择。我们期望公司能自给自足,逐步累积资本支持研发,也让我们扩阔视野,朝更宏大的目标进发。”Marco娓娓道来他的雄图大计。

目标清晰 敢于探索

创科道路曲折多弯,Marco与团队如何闯过每个难关?“最重要是清楚自己的初衷和目标,衡量风险和失败的可能,即使遇上困难,都不会埋怨、后悔和丧志,我深信,过程中会出现许多奇妙的经历。”

【香港城大HK Tech 300初创故事】HANDS - 创造“艺术”的生物科技

Marco 认为怎样运用科学为消费者创造优质体验,是一门艺术。

钢琴琴艺精湛的Marco大学原本想读音乐,却阴差阳错走上了生物科技初创之路。工馀仍有玩音乐的他,似是将HANDS当成自己谱奏的乐章。“我的艺术作品就是我的产品,怎样运用科学为消费者创造优质体验,是一门艺术;还有我的企业,如何营造企业文化,令团队乐在其中、不负青春,也是一门艺术。”Marco说。

香港城市大学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

您心目中也有想“实现”的产品吗?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科研人员、学生、校友,甚至有意使用香港城大知识产权成立初创企业的人士,都可以申请参加HK Tech 300计划,获资助参与创业培训,将创意变成可能!

HK Tech 300 :培育项目线上简介会

诚邀您参与Zoom线上简介会,了解”HK Tech 300”计划培育期内的多项支援,包括:

- HK Tech 300种子基金(10万港元,约8.4万元人民币)/天使基金(最高100万港元,约84万元人民币)

- 香港城大与香港科技园及数码港共同开展的培育项目

- 四大商会的支持项目

- 商业组合与配对

- 提供共创空间

- 导师指导项目

即将举行的简介会详情如下:

日期:2021年5月4日(二)

时间:下午六时至七时

语言:广东话

日期:2021年5月6日(四)

时间:下午一时至二时

语言:英语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