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腾讯云秦青: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版权治理体系有效解决授权维权痛点

2021-04-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版权管理和保护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以极大地提升版权的确权、产权溯源的效率,配合智能合约,能够为版权的管理、变现流转、价值分配等带来巨大推动,腾讯云希望通过至信链的应用创新来推动版权产业良性发展。”4月27日,腾讯云区块链产品总监秦青在中国版权科技创新论坛中发表演讲时表示。

腾讯云秦青: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版权治理体系有效解决授权维权痛点

中国版权科技创新论坛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黄强,腾讯集团副总裁、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江波,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王晓晖等中国版权协会会员代表,司法、行政部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著作权人、权利人组织及版权产业界的代表,版权教学科研、法律事务、新闻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旨在与行业权威人士更好谈讨版权科技创新,更好保护创作者权利,降低确权、维权成本,继而推动版权保护科技化和版权保护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

秦青认为,当前版权问题在视频行业十分突出。长视频做内容生意,通过持续生产优质内容,利用会员、广告及衍生品盈利。而很多短视频通过侵权的形式,剪切、搬运长视频内容,再利用高效的分发算法运营体系,做流量生意。如何让二者共生、促进视频行业健康发展成为业界难题。

就目前情况来看,正规授权的成本高、门槛高,可收益却很低,创作人得不到应有的利益分配,从而会阻碍优质内容持续产出。与之相对,在维权方面,侵权成本很低,但维权成本高、却收益低,这就导致了侵权现象泛滥,而维权艰难的局面。

秦青表示,内容介质与授权关系记录相互割裂,导致“现实世界”的侵权多发于高价值作品。但在“数字世界”中,复制的边界成本为零,导致侵权大量泛滥,究其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确权手段。他表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版权治理体系不仅可以通过公私钥加密进行确权,而且还具有块链式结构确保可追溯,分布式的节点透明共识共享等特点,从而可以有效解决授权和维权的痛点。

他还强调,版权的治理重在建立体系化管理机制,正向激励和负向惩罚相结合,首先要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而非单环节的正规授权流程;其次在侵权维权流程中,建立威慑机制而非“打地鼠”。

多年来,腾讯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版权治理领域的应用,发布了至信链版权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在数字版权和数字商品领域持续探索,助力资产数字化。该方案可以覆盖从版权所有方、到版权作品、原创性筛查工具、异常库、至信链存证中心、数字资产交易合约,最后到版权需求方的全流程,具有原创保障、快速存证、链上交易和可信流转等特征。

据了解,腾讯云至信链联合腾讯内容创作平台共建的CPSP版权资产服务平台,针对版权监测领域提供一查、二比、三审看、四阻、五报、六维权的方式,为全类型作品面向全平台实施多维度全时段的监测,发现问题法务全程跟进下线处理,按需举证,择优诉讼,保障作品在授权、使用、传播各途径的版权价值最大化。此外,该方案还有高效可信的自动化侵权取证能力,可以做到环境可信、时间可信、行为可信和证据可信。

此外,腾讯云至信链还联合中视瑞德、企鹅号共建CPSP版权资产服务平台,提供全套版权资产服务,从确权存证、全网监测到取证等一系列服务,赋能腾讯内容创作平台,当前已有数千万的数据上链保护。据了解,在“至信链”的支撑下,企鹅号2019年全年保护了原创作品5300万篇,发起维权并成功下架侵权作品800万次,日均发起维权3万次。

目前,腾讯云至信链版权保护已有实际应用案例。全网首个权属证据/侵权证据均在链上的司法判例中,法官当庭使用腾讯云至信链在线证据校验工具核验电子证据,根据链上的权属证据和侵权证据进行了判决。在全国首宗通过移动微法院提交区块链证据并自动核验的案件中,法官首次使用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对原告提交的区块链证据进行当庭核验,核验通过后对侵权事实进行认定,并当庭宣判,高效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实现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审理的再提速。

秦青还表示,技术底层的自主可控是腾讯发展区块链业务的重要标准。腾讯云至信链年初已升级适配长安链。“至信链”作为法律科技领域首个适配“长安链”的大型区块链应用平台,将助力于在更多法律科技应用场景中共同实现“长治久安、再创辉煌、链接世界”的美好愿景。目前,腾讯还在与合作伙伴一起实现区块链基础框架研究,深度参与长安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发。

秦青表示,腾讯将继续提供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和产业应用服务,链接信任,推动行业的自治和共建。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