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崂山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1-04-30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崂山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0年以来,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保护自主创新,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崂山法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青岛市委“十五个攻势”、崂山区委“推动战略北进,实施再次创业”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到服务大局、严格保护、循序渐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

2020年以来,崂山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56件,类型主要包括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等。其中,受理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件1153件,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件268件,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37件,其他纠纷6件。

崂山法院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拓展诉源治理路径

提升多元解纷能力

崂山法院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拓展知识产权案件诉源治理路径,不断强化制度、组织、人员、经费保障,通过“源头控变量、诉前减增量”的工作模式,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多元解纷水平。

同时,充分利用崂山区案件调解“一案一补”的政策优势,调动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质量和效率,力促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针对知识产权案件批量化、专业化的特点,崂山法院选聘了6名有知识产权案件办案经验的律师,组建专业调解团队,审判法官定期与专业调解团队

进行座谈交流,对知识产权案件调解工作进行指导,

保障调解的公平、公正。与知识产权维权调解委员

会联合建立先行调解机制,通过梳理案件情况,将有

立案打算的知识产权案件导入先行调解程序。

近期,某食品加工企业发现,市场销售一批疑似未经许可使用其商标的商品,准备提起诉讼,知识产权案件调解团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展开调查。经查,发现该批商品均有正当的进货渠道,调解团队及时与企业沟通说明情况后,该企业主动放弃起诉。

崂山法院通过诉前调解化解涉及知识产权纠纷100余件,有效减轻案件办理压力。

利用科技助力审判

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崂山法院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建立“E”送达平台,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多种方式向当事人送达诉状、传票等法律文书,实行邮寄送达网络推送、统一封装、专人送达和集中分派,实现送达全过程无纸化、智能化。据统计,2020年以来,崂山法院知识产权案件通过“E平台”发送电子信息4015次,案件电子送达率达275%。

崂山法院还搭建互联网庭审平台,运用互联网庭审系统进行线上庭审,将科技融入审判流程。同时,运用微信和在线调解平台进行证据交换,实现案件立案、审判全程在线上办理。

一名北京的自由撰稿人发现,青岛某公司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在未经许可且未支付任何报酬的情况下转载了其创作的一篇文章。因疫情原因,其无法到现场参加庭审。得知情况后,崂山法院运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开庭调解,没让当事人跑一次就成功化解纠纷,有效节省时间,降低成本,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方便、高效、公正的司法服务。

加大侵权行为惩罚力度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崂山法院树立最严保护理念,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让权利人的损失得到充分赔偿,特别是对于具有源头侵权、多次侵权、侵权规模大、持续时间长、毁灭证据等严重情节的故意侵权行为,依法支持权利人的惩罚性赔偿请求,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

崂山法院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积极宣传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主动推进司法公开,生效裁判文书全部按规定在互联网上公开,推进知识产权案件庭审直播,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到法院参观交流。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及时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提升全民知识产权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