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联重科今年一季报业绩翻倍 大挖产品排至2个月后

2021-04-3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长沙,记者黄路)讯,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度延续,中联重科(000157,股吧)(000157.SZ)今年一季报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翻倍增长。公司内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受益于产品竞争力提升,带来销售规模增长。

具体看,一是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核心产品订单饱满、产品交付不断;二是公司搅拌车、高空作业机械与农业机械等销售规模扩大 。另外,公司各项成本和费用控制较好,费用率同比下降4.45%。

他认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驱动国内基建、新能源等下游行业需求持续保持高景气,产品更新换代和安全环保升级拉动设备置换需求,叠加海外需求复苏,年初至今,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业务均保持了高增长势头。

4月29日晚间,中联重科披露今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5亿元,同比增长110.11%;实现净利润24.16亿元,同比增长135.4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60亿元,同比增733.67%。

对于现金流财务指标提升较快,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期间公司采取多项措施提升保障客户回款率,现金流取得大幅增长。公司产品销往国内市场的同时,海外市场也实现了突破,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联重科设备参与建设了多个工程,其中,塔机、履带吊等产品海外销量创新高。另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中联重科挖掘机销量快速提升,大挖产品订单已排到两个月后。

202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显示,中联重科已跃升至全球第5名,同比去年上升5名。对于二季度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如何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二季度市场会持续火热,下半年我们对自己的工作目标也有比较高的预期,当前,中联重科正在加速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相关统计显示,3月挖掘机销量7.9万台,同比增长60%,超市场预期。其中,国内市场销量7.3万台,同比涨幅56.6%,出口销量0.6万台,同比涨幅116.5%。除了中联重科外,包括三一重工(600031,股吧)(600031.SH)、山河智能(002097,股吧)(002097.SZ)等一季报都不错,净利同比分别增146%、120%。

据CME预估,2021年4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50,000台左右,同比增速10.07%左右。券商机构认为,受益基建、房地产行业的需求持续旺盛,支撑挖机的高增长,也将有效支撑其他工程机械销量的稳定增长;环保标准的严控也将加速存量的更新换代需求;另外,美国两万亿基建项目计划如按预期实施,工程机械出口量有望持续提高。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