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价也设“涨停板”!东莞楼市调控再升级:新房拿证一年内,房价涨幅不许超过3%

2021-04-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最近,广州楼市调控不断升级,临近的东莞也不断调整和细化楼市调控措施。

  4月29日,广东省东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指导的通知(东建房〔2021〕4号)》,其中提出新房备案价上调空间控制在5%以内,而未售出的新建商品住房上调销售价格的间隔时间,由取得预售许可证(现售备案证书)后半年延长至一年,涨幅不超过3%(含本数)。下调销售价格的间隔时间维持半年不变,降幅不限。

  此外,开发企业应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制度,实行明码标价和“一房一价”,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商品房经营者应当按照《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不得有以捆绑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强制提供商品或服务并捆绑收费等违规行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明确未售出的新建商品住房上调销售价格的间隔时间,由取得预售许可证(现售备案证书)后半年延长至一年,涨幅不超过3%(含本数)。从此类规定可以看出,对于部分项目后续要调价,必须等待一年时间且有涨幅的控制,这样可以降低房企频频申请调价的冲动,类似频率减少也使得调价的空间减少,进而倒逼房企主动按既有价格销售。

  记者注意到,东莞市住建局在4月11日发布《东莞住建部门迅速行动,落实“一城一策”调控要求》,其中提到,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制定“一城一策”方案,完善相关监管机制,并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等。

  楼市调控

  东莞也紧随深圳的步伐

  迫于一线城市拿地的巨大压力,许多房产机构迅速将目光转移至第二梯队。而在粤港澳大湾区第二梯队的三城中,从市场火热程度来看,东莞无疑拔得头筹。在房企和一些研究机构眼里,东莞已经不仅仅是深圳的“后花园”和环一线城市,而且还已经属于“新一线城市”。贝壳研究院指出,2020年东莞的外来需求远超本地需求,省内购房者尚未超过三成。在楼市调控方面,东莞也紧紧跟随深圳的步伐。

  去年7月,深圳推出楼市调控升级措施后不久,临近的东莞也推出了号称“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措施,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将二手房纳入限购范围,要求提供社保证明。此前,东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这是继去年7月紧跟深圳“715新政”之后,东莞再次升级楼市调控,重点是社保延长、首付提高、严堵假离婚等方式买房。

  深圳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出台后,临近的东莞也首次发布典型镇街热点二手楼盘网签价格情况说明,被市场人士看作“东莞版的二手房参考价”。

  3月26日,东莞市住建局发布了《我市首次发布典型镇街热点二手楼盘网签价格情况说明》文件,重点内容包括12个典型镇街(园区)的133个二手住宅楼盘网签套数和价格。具体计算方法为:将该楼盘2020年第四季度全部网签房源按单价排序后,计算10%分位数与90%分位数,再剔除大于90%分位数的高价和小于10%分位数的低价,将中间80%的房源的总交易金额除以总建筑面积得出的均价,以便更好地反映集中成交区间的平均价格水平。东莞市住建局表示,相关统计力求如实反映东莞市部分成交活跃的热点楼盘近期多数房源的网签交易价格情况,供市场各方参考,理性进行交易。

  记者发现,松山湖成为东莞二手房参考价最高的区域,在选取的7个典型楼盘当中,二手房均价基本在3万元/平方米以上,其中最高的是保利红珊瑚花园,均价达45738元/平方米,这也是此次统计当中东莞全市最高的二手房均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