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股现金分红1.43万亿创新高

2021-04-30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A股现金分红1.43万亿创新高

A股市场分红额正创新高,连续第四年分红总额超万亿元。

2020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含股份回购)1.43万亿元,金额较上一年增长9.16%,较十年前增长超过4倍。

据市场统计发现,截至4月28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595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其中2648家发布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占比达73.66%。其中,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达到2634家。

现阶段上市公司分红比例明显提升有两个原因:首先,全社会投资回报率下降的大环境中,行业格局稳定的传统行业难以长期维持高ROE(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水平,适当提高分红,可使ROE水平抵抗短期盈利增速的波动,有利于维持持续稳定的ROE水平;其次,外资趋势性流入的过程中,A股估值体系逐步与成熟市场接轨,增速相对较低但ROE稳定的公司,长期获得不错的回报率,受长期配置资金青睐。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表示,高股息的企业能够长期跑赢市场,究其原因在于高股息组合具有低估值、业绩稳定、现金流充裕等特点。高分红组合股息率与无风险利率利差处于历史高位,配置价值凸显。随着市场制度完善和机构投资者话语权的增加,公司治理受到重视,上市公司将主动增加现金分红,A股股息率提升是长期趋势。投资者能够获得稳定的绝对收益,对长期和短期投资者都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统筹/余美英

供图/视觉中国

内存

7家公司股息率

达到或超过10%

以公告的每股税前派现额为派现基准,以最新收盘价为基准股价,截至4月28日收盘,股息率超过3%的公司有295家。排名前50位的公司股息率均超5.57%。其中,江铃汽车(000550,股吧)、方大特钢(600507,股吧)、重庆百货(600729,股吧)、汇洁股份(002763,股吧)、四方股份(601126,股吧)、千金药业(600479,股吧)、文科园林(002775,股吧)等7家公司股息率均达到或超过10%,分别为14.16%、12.05%、11.95%、11.75%、10.75%、10.37%、10.00%,彰显投资价值。

股息率达到或超过10%,意味着远超收益率3%的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2月18日以来,A股行情画风突变,之前昂扬向上的白马股,其股价不断下行。但截至4月28日,上述50只高股息率个股全部跑赢大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幅达到5.42%),44只个股逆市上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