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企业观|珠海农商行2020年净利润下滑10% 资产减值大增六成

2021-04-29 财经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财经金融讯 日前,珠海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珠海农商行”)发布了其2020年年度报告。据财经网(博客,微博)金融梳理,2020年,珠海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也延续了近年来缓慢的趋势。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6.02亿元,同比增加1.28%;净利润5.1亿元,同比降10.31%。这是该行的净利润五年来降幅首次在10%以上。

同样下降的,还有该行的各项盈利指标。该行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报告期末,珠海农商行净利差2.24%,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净息差2.3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0.82%,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资本利润率9.54%,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此外,珠海农商行的资产质量虽在去年末有所改善,但不良贷款余额和资产减值余额增长的挑战仍然存在。

年报显示,珠海农商行2020年不良贷款率1.27%,同比减少0.0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回升至4.2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0.63亿元;拨备覆盖率225.75%,同比下降12.29个百分点,连续三年下滑。

更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增六成,从2019年的2.4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98亿,增幅达到60.21%。

对此,该行也在年报中坦言,该行盈利增长压力以及信用风险防控压力较大。

“2020年,行业信用风险居高不下,本行为全面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多措并举,积极清收不良贷款,实现不良贷款占比下降”珠海农商行在年报中表示,“但是前期积累的信用风险释放未达峰值,2021年资产质量下迁压力未减,本行需重点加强全面信用风险管理。”

近两年来,珠海农商行经历了一系列的高层变动。2020年11月,该行监事长从刘力变更为梁朝晖;同月,聘任游丹妮为副行长;2021年1月,聘任朱云霞为稽核内审部总经理;

2021年2月,聘任黄日明为副行长;2021年3月,聘任陈启华为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聘任陈锡华为合规与法律部负责人(副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

新任高管能否化解存量信用风险,突破当前的业绩瓶颈,财经网金融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