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强反垄断调查 交通部着力保障货车司机权益

2021-04-29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4月29日,交通运输部举行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数据总体情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称,目前的货运量增速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一季度,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11亿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42%。

货运量全面恢复之外,交通部也回应了近期道路货运领域发生的几起事件。孙文剑表示,对于已经核实清楚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将督促各有关省份和部门,对涉事的管理人员、经营企业严肃问责追责,绝不姑息。孙文剑在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研究部署规范道路货运领域行政执法,保障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对于满帮、货拉拉、快狗打车等新业态平台企业,虽然其在长途货运和同城货运领域分别占有较大市场份额,但多家货运平台制定了相应的会员收费标准,以会员绑定司机成为通用的商业模式。在司机超过平台规定的订单量时,还要支付佣金。

孙文剑称,交通部将有序规范货运新业态的经营行为,加强道路货运平台行业的监管,督促平台公司合理确定服务费、会员费等标准,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反垄断的调查,避免平台公司利用垄断地位损害货车司机的权益。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有3000万卡车司机,都是单打独斗,没有形成规模,所以竞争非常激烈”

对此,交通部在会上表示,近期将集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把更多的柔性举措、便民服务的措施,融入到执法的工作当中去。此外,交通部还表示,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稳妥地推进不合规车辆更新和淘汰,引导广大货车司机公平竞争、合法经营,定期组织发布运价指数,合理的调节市场的供需。

在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方面,孙文剑介绍说,将积极推进货车司机等参加工伤保险,深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为了解决货车司机旅途中最直接的饮食住宿问题,交通部和全国总工会已于2018年联合启动了这项工作。

据了解,“司机之家”主要坐落于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干线公路沿线、骨干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及物流园区等处,具备住宿餐饮、停车安保等配套服务。不少司机在运输途中只能睡在卡车上,“司机之家”提供了一个较为舒适的休息环境。而截至今年3月份,全国已有419个“司机之家”投入运营。

此外,交通部表示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严厉打击偷盗车辆、燃油及货物等违法行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推进个体货车司机营业执照办理的便利化,以及购车贷款优惠等相关政策。

而这次表态,也是交通部一周之内第四次关注货车司机群体和道路货运行业。

4月28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研究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整治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等工作。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依法修改完善,组织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罚款清理工作,严禁乱罚款。4月27日,交通部副部长王志清在视频调度全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时也提到,要加强对货车司机群体的关怀关爱,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而在4月22日,交通部则表示,严格禁止粗暴执法、过度执法、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

此外,孙文剑还强调了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的功能,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听取货车司机意见。交通部在4月28日发布的文章中也提到,货车司机和社会公众对管理部门乱收费、乱罚款、违规执法等投诉举报类电话,将提高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指导监督处置。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阮航达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