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边痛哭道歉边说没撒谎,郭校长”还琢磨生意经呢?“

2021-04-29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边痛哭道歉边说没撒谎,郭校长”还琢磨生意经呢?“

需要深度追问的是,如果没有“熟蛋返生孵小鸡”这种过于雷人的操作引发舆论的高度聚焦,郭平等人老套的把戏是不是还能继续玩得风生水起?“我几十岁的人了,我能去撒谎吗?”

近日,“熟蛋返生孵小鸡”的论文引发热议后,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郭平在镜头前痛哭,称自己“长这么大从来没说过假话”。同时她表示,事情发展到现在,自己觉得非常愧疚,试验不够严谨就公开发表了。

这一出“我道歉,但我绝没说谎”的戏码,让围观群众再次看呆。

今年3月,郭平作为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曾在《写真地理》第11期发表了一篇题为《“熟鸡蛋返生孵化雏鸡”实验报告(孵化阶段)》的论文。光看标题,人们就能感受到其中的荒诞。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凌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本身并不是一所研究型大学或科研院所,该校校长郭平发表的这些科研文章更像是哗众取宠。

“教育事业”风生水起

当郭平带着她的“玄学”论文登上热搜,其背后的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有资料显示,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经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等项目。而“启信宝”中显示的该校注册时间则为2015年2月6日,注册资金10万元,业务范围包括计算机操作员、育婴师、公共营养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主管单位是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人代表是郭花平。

事发后,春霖职业培训学校的办校资质遭到网友质疑。该校业务主管部门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随后回应表示:已介入调查,后续将会对外发布调查结果。

大学开设。”紧接着,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转发了这则报道,还配上一个简单“呵”字“打脸”春霖职业培训学校,表明自己“毫不知情”的立场。

“春霖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多篇培训班招生文章都标明了相关课程售价。其中包括吸金的“研讨会”“冬令营”。比如其公开宣传的“2021春霖全息生命教育研讨会”,该会议费用为360元。

还有更夸张的——一套潜智能训练的四天三夜课程,被挂出了1.28万元/人的售价(前20名报名优惠价格为9800元/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郭平提到的费用更是离谱:“(孩子)有资质的话,6万元学半年。如果孩子有悟性,还有别的课程,另行收费。”

然而,即便课程听起来悬乎,费用动辄好几万,还是吸引了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

事发后,记者实地探访了春霖职业培训学校位于金水区“江山商界”写字楼的办公地,办公室大门紧锁,墙外还贴着学校简介,办公室里却已空无一人。事实上,“郭平校长”的套路并不新鲜,无外乎中科院官微回应“打脸”春霖职业培训学校。

通过炮制各种论文、头衔、讲座来打造权威人设,吸

引辨别能力不强的家长,从中牟取利益。

更令网友们关注的是,该校“玄幻”的课程设置 需要深度追问的是,如果没有“熟蛋返生孵小与“天价”学费。 鸡”这种过于雷人的操作引发舆论的高度聚焦,这

春霖职业培训学校官网网页如今已经关闭,记 些老套的把戏是不是还能继续玩得风生水起?者搜寻到学校官网快照,可以从中得知部分办学信息。自2016年5月,春霖职业培训学校开办学能训 背后的问题更需回应练班,对孩童进行右脑潜智能开发(后称“全脑潜智能开发”),并逐渐开设“超感知全能全脑”“原子能 4月27日,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对《写真地理》杂量波动速读”等课程。快照还显示,春霖职业培训 志做出停刊整顿处理,当晚郭平就论文事件向公众学校曾多次展示培训活动内容,主题有“孩子大脑 道歉,并表示论文系朋友代写。无限潜能,培养孩子创造力”“全脑开发,您的孩子 郭平称,当时《写真地理》找到她询问是否愿意也可以成为电脑天才”。 发表,她因为收费只需六七百就答应下来,“我觉得

4月26日,该校的一名女性负责人声称:“不用 我一个小小的爱好,不是专业人士,我不想再争论怀疑,这个课程未来会去中科院授牌,也会在郑州 这个事儿,也不想再做这个事儿,也不想再给大家添这个乱,也不想给社会再添这个乱,这是我真诚

的一个想法。”

记者试图联系春霖职业培训学校,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应。同时,《写真地理》杂志社的电话也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如此荒唐的文章,刊发在《写真地理》这样一本有国内统一刊号的省级期刊上,究竟是谁的问题?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凌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熟蛋返生’从现代生物学角度来说是不可能的,因为鸡蛋煮熟后,里面的蛋白质会变性,基本不可能执行生鸡蛋的功能。从科研领域来说,如果报告一个特别抽象的科研成果,可以有几种方法证明(真实性),一种方法是将此科研方法公布,别人重复(此步骤)后能得相同结果,另一种是找权威机构见证下,重复做此实验(并成功)。”

“‘熟蛋返生’实验很抽象很玄幻,郭平本身并不是科研人员,不具备做科学实验的正确态度,她发表生物学方向论文难免不是为了博人眼球。”陈凌懿说。

同时,真实的科研成果是可以通过重复其实验过程,得出相同实验结果的。陈凌懿说:“郭平做出鸡蛋煮熟后能够返生孵出小鸡的实验,但是别人重复她的过程,是没办法最终孵出小鸡的。”这种行为会被学术界认为是欺诈和学术不端。

此外,陈凌懿表示,此次实验靠近生物学,但发表在《写真地理》这样一本不属于生物学领域的杂志,本身就不够严谨。这次事件并不能代表国内的科研学术现状,属于非常个别的例子。

这场“论文闹剧”还未最终完结,郭平也并非事件唯一责任人。

正如央视新闻评论所说:对于郭平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包括论文审核、办学资质、办学模式等,具体监管中是否存在漏洞?未来我们又应该如何避免类似荒诞的闹剧?这一连串的疑问都还需要严肃的回应。 综合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