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场股市风暴即将来临

2021-04-29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摘要

1、小盘股的表现与大盘股相差甚远

2、此前几次标普500指数与罗素指数的背离引发了股市的大幅回调

3、此次的股市背离程度比以往都要强烈

自从三月底以来,美股股价已经开始大幅度上涨,这符合Seeking Alpha分析师Mott Capital Management之前的预期,即尽管会有到期期权抛售,但是股价仍会上升。

虽然也没有出现到期期权大量抛售的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的市场是安全的。正如市场预期那样,标普500指数在4130到4190点形成了一片强大的阻力位。同时,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富时罗素2000指数并没有再创新高。

这次背离很难不让人注意到,市场广度上的背离也很明显。价格高于标普500指数50天移动平均线的股票所占比例高于纳斯达克综合和罗素2000。这次背离表明股价的大涨是被大型公司拉动的,中小型公司仍在苦苦挣扎。

价格高于标普500指数50天移动平均线的股票所占比例接近90%,相比之下,罗素2000为6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这一比例为65.5%,而且纳斯达克和罗素2000的数据并没有追踪到很久以前。28%的巨大差距着实令人震惊,这是自从2007年以来最大的差距了。

罗素成分股也不像是试图在故意落后于标普500成分股以便后期追赶。前者的股价越来越低,但是后者的股价却越来越高,这并非是一件常见的事情。

一场股市风暴即将来临

类似的事情在2014年六月也发生过。从2012年11月到2014年的春天,罗素2000指数的涨幅超过了50%,紧接着的是接近两年的横向盘整交易,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了2016年11月。

一场股市风暴即将来临

标普500指数也发生过同样的事情。从2014年6月到2016年的11月,该指数上涨了9%,同时还伴随着巨大的波动。

一场股市风暴即将来临

此外,历史表明罗素2000与标普500指数的背离是不祥的征兆,比如2018年秋季、2019年夏季、2020年冬季和2020年的8月以及现在。这四个时间段的背离里面有三个都导致了股价下跌超过10%。甚至,在2018年秋季的时候,股价下降了约20%,到了2020年冬季,股价下降了30%以上。

一场股市风暴即将来临

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以及日本这几个主要的亚洲市场上也出现了类似的股指背离。恒生指数自二月中旬以来降幅超6%,上证综指自三月中旬以来降幅超12%,同期日经指数也下降了约5%。

一场股市风暴即将来临

小盘股的萎靡也许能够为未来股市走向提供很多信息,如果历史信息可以作为预测股市的一个因素,那么未来股市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波动,这甚至可能是最近波动率指数里面看涨期权交易活跃的原因。

在过去的几天里,6月16日到期,执行价为45的VIX看涨期权的持仓量增加了约43000张合约。数据显示,这些看涨期权多数已经被购买。但这并不意味着波动率指数会在六月中旬之前上升43个点。

对于交易员来说,这将是一种简单而廉价的捕捉到市场长期波动的方式。因为如果波动率指数在六月中旬之前飙升,那么看涨期权的价值就会上升,他们便可以从中获利。

一场股市风暴即将来临

所有的这些迹象似乎都表明,市场情绪在未来一定会发生变化。从这些期权交易的方式来看,这种变化可能很快就会发生。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