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刘亦菲再登VOGUE封面!百年前我国女性登杂志封面则有启蒙意义

2021-04-29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近日,刘亦菲穿Louis Vuitton 2021早秋系列登上VOGUE China六月刊封面。对比她之前的大片风格,今年的更像正在执行任务的冷酷女特工,身手矫健,行云流水~或者是病娇感十足,但反手就会给你一拳的美艳女战士,还有鬼马可爱的二次元少女,每一种都是全新的风格,更喜欢哪一面的她,引发网友热议。

刘亦菲再登VOGUE封面!百年前我国女性登杂志封面则有启蒙意义

相关新闻微博截图

在如今崇尚女性独立的年代,女性上封面无疑是幸福的。可是你知道么?在110年前女性拍摄时尚大片都需要很大的勇气呢,具有冲破封建藩篱的启蒙意义。下面让我们跟随一位当年的时尚杂志编辑小方,来看看那个年代的独立女性穿搭。

小方是一位文艺青年,清末就接受了新思潮,翻译创作新小说。到了民初,社风大开,小方便来到了引领风气之先的上海发展。

1910年代的上海滩,文风很盛,杂志出版业如火如荼。梁启超的《新小说》杂志振臂一呼,文青们云集响应,接着便有了曾朴的《小说林》、吴趼人的《月月小说》、龚子英的《新新小说》和商务印书馆的《小说月报》等30余种杂志。

小方先是进了《月月小说》杂志社,跟吴趼人这位写过《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的名小说家学到了不少技法。小方发现,真是越优秀的人越勤奋,吴老师给他看过一本厚厚的大册子,里面贴满了各大报纸的新闻故事和笔录的口述见闻,这都是搜集的写作素材啊。

小方在《月月小说》学到了一身本领,出来后也跃跃欲试,准备创业,便和朋友一起办了一份小说类的文艺杂志。

那个年代办杂志的人,除了编辑别人的文章,也刊登自己的创作。小方在《月月小说》工作的时候,虽然没在上面刊载小说,但也贡献了几篇译作。这回自己办杂志了,就要储备稿子了。

小方的朋友有个印刷所,铅印石印俱全,所以硬件不成问题。紧接着就开始在报上登广告,征集作者。时代风气一开,大家都有创作的热情,所以投稿者很多。

杂志是月刊,编辑小说倒不难,但是选稿子就颇费功夫了。名小说自不必说,只要抢得先机购来即可,有的负责任的作者已经提前自己编辑一回了。但若是平庸的小说,还上万字,那就是苦差事了。

但是小方还遇到了两种情况:一种是文词生硬,但是创意特别好;另一种是很有写作技巧,但旨趣不佳。像这两种情况,小方都得认真读下去,因为他自己也是作者,很设身处地理解投稿人,为他们着想,兴许会发现天才的种子呢!

通过办杂志,小方结识了很多年轻的作者,他们都头角峥嵘,意气风发。都是进步的文人。难能可贵的是,里面还有一些女作者,亲身实践了反封建礼教,冲破就家庭束缚的先锋思想,要知道,在那个时代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

清末民初的文艺杂志,很注重装帧设计,尤其是小说杂志。除了文章中要有插图之外,每期的扉页后面,还有许多页铜版插画,有的是各地风景,有的是名人书画。

小方则别出心裁,要登时装女性的照片。要知道那可是清末民初,女性抛头露面得要很大的勇气。小方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选了两种方案,一种是登报征集女性志愿者,杂志社免费为她们在照相馆摄影,还有一种,就是小方动用朋友交情,谁家的女眷肯贡献自己的玉照。

没想到消息甫一登出,来报名的人还真不少;朋友那头的女孩子们也相当支持,这是让人意想不到的。看来社会上对女性的力量一直被低估,她们冲破封建礼教藩篱的勇气,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胜过男性呢。(子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