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航天检测:2020年净利润突破3000万元第三方检测服务升级

2021-04-29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4月29日15:00-17:00,新三板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在线召开,航天检测(832007)等7家公司参与。

会上,航天检测多名高管对公司主营业务、2020年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进行了说明。公司2020年净利润突破3000万元,第三方检测服务方面,实现服务升级。

以下为航天检测高管发言全文:

很高兴。尊敬的投资者,大家下午好。

我是云南航天工程(603698,股吧)物探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梁丽萍。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参加交流会的公司高管,他们是董事长刘浩先生,董事会秘书梁丽萍女士,研发总监苏建坤先生,财务经理杨新会理事。

我们的交流会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航天检测的公司概况和2020业绩说明。第二部分请研发总监苏建辉先生介绍一下行业发展状况,还有公司的技术体系。第三部分由董事长刘浩先生介绍一下公司的5年规划。第四部分是回答投资者提问的一个互动交流。

公司概况:

航天检测成立于1999年,2009年的时候做了股份制的改造,2015年挂牌新三板,我们股票代码是832007, 2016年定向募集资金1800万元,2018年目前募集资金1000万元,并进入新三板创新层。

公司拥有包括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三个院士工作站在内的11项科研创新平台。我们中科院许厚泽院士,工程院王思敬院士,工程院武强院士的三个院士团队,其中许厚泽院士和武强院士同时担任公司董事,研发创新一直是航天检测的一个差异化的优势。截止2020年末,一共取得知识产权有141项,其中专利56件,软件著作权85件。

我们主编参编了围绕桥梁和隧道的检测,主编参编了各项标准11个资质的配置,环境检测拥有包括公路、铁路、水运、住建、水利等多个领域在内的检测和勘察的资质。特别是交通部的资质是一个比较高的配置。

公司的业务板块主要包括:

1、第三方检测服务,第三方检测服务主要做桥隧和材料的实验检测。

2、特色的三维服务,公司以地球物理探测的隐蔽工程探测为核心技术,打造了三维探测、精准检测、实时监测为一体的特色三维服务。

3、工程信息化与产品,我们已经搭建了检测云平台和监测云平台,同时叠加自主发明的专利检测仪器,形成了软件硬件平台的云平台的平台销售模式。

业绩分析:

第二部分2020年年度的业绩分析,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突破了3000万元,各项指标的良性增长,其中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基本每股收益,这几项主要的财务指标都实现了很好的增长。营业收入与上年相比增长21.67%,达到1.91亿元。净利润增长68.64%达到了3737万元,经营性的现金流量金额增长181.88%,达到4648万元。

在第三方检测服务的业务板块。我们依靠市场的扩大,资质的完善和内部管理的改进,实现服务升级。其中隧道检测实现了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的双增长;隧道检测通过资质的升级实现了业务的突破,通过内部管理的推行的片区责任制,实现人财物的资源共享,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桥梁检测,公司在2020年主动调整产品结构,让主动放弃一些低毛利率的业务业务,项目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略微下降,在以后,桥梁检测重点往高毛利的业务去发展;特色三维服务市场,三维物探检测,随着公路建设的高风险隧道的增加,公司的核心的物探三维技术得以充分的应用,那么在这一块上,物探检测实现了比上年同期收入增长56.51%。

工程信息化,通过公司几年的创新研发,我们研发的包括有市政工程信息化,公路养护工程信息化、在建隧道、工程信息化三个产品都取得了收入,2020年实现了收入和毛利率的双增长,这两块特色业务是未来公司的一个重点业务的发展方向。

下面有请研发总监苏建坤先生对行业和公司技术体系对各位投资人做一个介绍,有请。

大家好,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检测行业的一个目前的状况。还有公司的技术情况。

行业状况:

检测行业,我们现在所处的说第三方检测,第三方检测又称工程检验,是由出于利益之外的第三方,以公正权威的非当事人身份,根据有关法律标准或合同所进行的产品检验活动,2011年检测行业被确立为独立的高新技术服务业。

根据统计数据。中国检测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499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3600亿元。检测行业细分35个细分领域,其中市场规模最大的5个细分领域,建筑、工程、环境监测等,前五合计占比是48.7%。

航天检测在建筑工程的细分检测领域具备核心技术优势,被中科院互联网周刊评为2019年度第三方检测行业50强。

交通行业的状况是这样,国家提出了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国十四五布局交通新基建投资了数10万亿,云南省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投资就1.8万亿元,所以说交通工程检测市场容量将大幅提高。

航天检测一直专注于技术工程中难度最大的隐蔽工程检测业务。针对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基础工程建设,已形成以地球物理探测技术为基础,三测成套技术加两个云平台加系列专利仪器专利仪器的“3+2+n”的核心技术与产品体系。

下一步随着全社会对公共产品的质量、健康、安全、环保等要求不断提高,再加上我们现在国家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所以说我们国家未来检测行业将迎来长期可持续的增长。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公司业务发展的情况。

业务发展:

公司现在对外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是这样的一个体系,首先我们研发了一系列的专利仪器,仪器设备是作为采集数据的来源,这是最基础的。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提供三维探测、精准检测、实时监测的成套技术服务。通过这些服务,我们这些数据会上到我们的两个云平台,一个是检测云平台,一个是监测云平台。

三维探测技术上,主要把它用到隧道等地下工程。

这个是隧道不良地质三维探测的一些成果还可以受到沿线的不良地质、土地、多水等灾害可视化的展示出来。这个是在运营隧道的水害三维探测,可以把隧道背后水害是怎么分布的,通过这样成像的方式可视化展示出来这个在一个高铁项目上做了一个敲击岩溶勘察,就是溶洞的探测,这个是在轨道交通上面,在一个地铁做的,地铁的一个周边的地质情况的一个三维探测成果,这个是在国土上面我们做的一个滑坡勘察的案例。

精准检测技术,主要有代表的是两项,第一项就是我们用在桥梁上的工程CT检测技术,这个技术可以把一座桥后市看看内部的一个质量缺陷情况。第二个技术就是围绕隧道,我们开发了一个三维地质雷达检测车,这个可以把隧道的处置二衬结构的质量情况可视化的展示出来。

实时监测技术这一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专利技术是自动监控量测技术。技术主要是用隧道的结构变形,它可以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无线传输、智能分析、及时预警。在隧道塌方之前做一个预警,为安全做保障。

在云平台方面,我们现在监测云平台上打造了第一个案例,我们围绕城市安全做的公共工程安全监测平台,这个我们第一个案例是在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做的一个案例,在2019年已经上线运行了近两年。

检测云的案例,我们第一个是围绕隧道做了一个隧道安全云平台,这个是把在建的隧道质量安全信息接入到这个平台。

监测云这一块我们做的第二个案例是做的高速公路运维器的一个运维平台。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公司实际上是围绕工程的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在工程建设前期。主要是做地质的三维探测,这个是为了保障工程的建设安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提供的是结构精准检测,这个是为了保障工程的质量。在工程投入运营之后,我们做的是工程实施监测,这个是为了保障工程的健康运营。

我的介绍结束了,谢谢大家。

下面有请航天检测董事长刘浩先生对公司发展战略做一个介绍。

发展战略:

各位投资人,感谢大家对我们这样一个科技型小企业的关注。作为我们企业十三五期间来说,我们实现了一个持续性的增长,特别是到了去年我们的增长几乎翻番,这个里面得益于我们能力的储备培育,特别是在人才、技术、平台的开发资质的健全,以及研发投入和我们的环境建设上面。

那么我们十三五期间也受益于行业的推动,在质量安全月日益重视的情况下,我们参加了行业的公关,也参与了我们的技术规范的制定,让我们对整个行业对技术的要求的话提出了一个更高的标准。

然后十三五期间,我们也开始适应于我们作为三板公司的一个规范的要求,大家的信心百倍,愿意接受挑战。同时我们也积累了一些复杂的业绩,为我们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获取的荣誉、成绩,包括民用的、国防的,也给了我们很好的一个积累。

十四五期间,我们企业我们决心,一个是要做好我们的特色技术的推广,放大我们的价值,让我们在检测技术上面争取我们的全要素化,然后在我们的勘测技术应用上面的更透明化,在我们的监测技术上面云平台化。

十四五期间,更重要的我们会加大对我们的技术研发的投入,保持我们的创新。我们的技术是不仅它有任务性的需求,在未来它会有更智能化,更解决方案化的需求。那么通过创新,我们一方面推动应用的场景,同时也推动政策规范和市场应用的更大的一个空间。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也希望企业抓住对技术的重视,做生态布局,以人才和以人才驱动、技术创新的能力上面的储备,让我们企业的储备有更大的价值应用空间。

最后我想说我们企业也受益于资本市场,让我们有一个持续性的规范,我们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开展我们系统化的建设,让我们企业更好地适应规范的要求,让我们的投资人有更大的信心,更好的回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