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农田到餐桌 深圳消费者体验“舌尖上的安全”之旅

2021-04-29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黄劼)“水培蔬菜安全吗?蔬菜水果有农药残留怎么办?养殖水产一定不如野生的吗……”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在一次消费体察活动中得到回答。4月27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大鹏新区食药安办、大鹏新区消委会举办了“深圳e消费”食品安全消费体察活动。这次消费体察活动以“食品安全”为主题,40名自愿报名的深圳消费者参加。活动地点在深圳市大鹏新区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举行,通过负责食品安全的工作人员讲解、参观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参与活动的消费者获知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

据介绍,深圳市大鹏新区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是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大鹏新区食药安办依托大鹏新区的现代农业资源打造的,是深圳市首个现代农业与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相融合的综合性、场景式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占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设置有水培科普区、食安科普区、食安体验区、五谷科普区、百菜科普区和瓜果科普区6个科普展示区。每个科普展示区以“实物展示+图文描述”的方式,形象地介绍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食品安全知识,生动地展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从农田到餐桌 深圳消费者体验“舌尖上的安全”之旅

消费者现场体验。

从农田到餐桌 深圳消费者体验“舌尖上的安全”之旅

工作人员介绍农作物的相关知识。

在水培科普区,可见到长满了通过水培方式种植的芹菜和辣椒。不少消费者认为水培蔬菜是“药水”泡大的,不安全。通过现场的参观和工作人员的讲解,消费者明白:水培种植是新型的植物无土栽培方式,其核心是将植物的根系直接浸润于营养液中,向植物输送营养物质使其成长。营养液是根据不同蔬菜作物对养分的需求,利用肥料进行精确配制成的,从而更合理、有效地为蔬菜提供养分,它与土壤里的养分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再加上在营养液等相对有保障的环境中成长,因此不含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产品相对土壤种植更安全。

在食品安全体验区展示了常见农药、兽药、食品添加剂、监管执法过程中查处的违法食品以及食品流通、加工的科普展板。工作人员介绍了农药在植物生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正如人生病了要吃药,植物生长过程中就需要使用农药进行防治。”而监管单位则会对农产品(000061,股吧)生产机构进行检查,确保其合法合理地使用农药,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消费者不用谈农药就“色变”。

对于消费者担心蔬菜水果有农药残留问题,食品安全检测人员告诉消费者,国家标准的制订十分严格,以最大可能的风险为基础,还要考虑到物种差异以及孕妇和儿童的安全,再增加100倍的安全系数。因此,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只要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就是安全的,不要把农产品农药残留“检出”等同于“超标”,也不要把“超标”等同于“有毒”。在检测人员的指导下,现场体察的消费者对蔬菜的农药残留进行了检测操作。据介绍, 目前深圳各街道都配备了一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和一间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可以免费检测蔬菜、瓜果、肉制品、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氯霉素、孔雀石绿等项目。

对于“西瓜裹保鲜膜会中毒吗?粗粮越多越好?‘速生鸡’是激素催发吗……”这一类型的各种食品安全疑问,基地在现场设置了很多二维码,通过扫描可以看到不少食品安全知识,同时还有“大鹏食安科普”的微信小程序供消费者在线浏览学习。

活动结束后,不少消费者纷纷表示“意犹未尽”,生活在城市中,有机会近距离观赏并了解农作物流通到市场、餐桌前的生长过程,是难得的体验。活动主办方深圳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消委会今年将致力打造“深圳e消费”消费教育活动品牌,探索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消费教育活动,通过轻量化、通俗化的方式,扩大消费知识与信息普及面,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引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