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歉基金都翻身了吗?节前最后两日,基金经理打响“声誉之战”,股基力压债基重夺王位

2021-04-2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股票基金王者归来!经过一个月的缓慢“回血”,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正式超越债券型基金。截止4月28日,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1.25%,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0.88%。

道歉基金都翻身了吗?节前最后两日,基金经理打响“声誉之战”,股基力压债基重夺王位

数据显示,在全市场1328只股票型基金中,录得正收益的基金占725只,占比54.59%,较一周前提升10个百分点;收益为负的基金仍高达600只,占比45.18%,另有3只基金净值平盘。

尽管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双双力压债券型基金,重夺分类基金(不含QDII)业绩排行榜“王位”,但具体到各位基金经理的产品上,却依旧冷暖不均,有基金失而复得,也有基金仍徘徊在低谷。

推崇、质疑、责难、道歉……2021年前五个月,公募基金经理遭受了持有人史上最戏剧性的变脸,也承受了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精神压力,好在一切正在慢慢步入正轨,旁落的荣誉也在部分捡回。

这是基金净值之争,更像是一场攸关基金经理前途命运的声誉之战。眼下,距离2021年五一仅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他们能否把握最后的机会,进一步收复春节以来的失地?

股票型基金“王者归来”?

时隔一个月,A股市场最大的基金抱团股——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再现百亿成交量。4月28日,单日成交量164.6亿元,创造了A股近一个月单只股票单日最大成交量记录。

不过,贵州茅台(600519)这一次的天量成交,却是因为一季度的不及预期,遭遇了重仓基金的纷纷出逃。当日下跌2.5%,报收2042元,距离2月18日盘中创造的2627.88元,仍下跌了22.29%!

就在贵州茅台“鲸落”之际,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等其他基金重仓股却迎来了久违的大涨。得益于近一个月它们股价的缓慢抬升,股票型基金的净值也渐渐“回血”。

4月28日,上证指数微涨0.42%,但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却从上一周的“负收益”涨至最新的1.25%,也让春节后一度碾压它们的债券型基金变得黯淡无光,后者最新的平均收益率为0.88%。

数据显示,截止4月28日,年内收益率最高的各类基金分别是QDII基金(5.8%)、股票型基金(1.25%)、混合型基金(1.22%),债券型基金和货币性基金收益率分别为0.88%和0.74%。

“失血”“止血”“回血”——伴随基金抱团股的跌涨沉浮,股票型基金也经历了艰难的企稳三部曲,基金募集市场一度“冰封”的惨状也在近期有所雪融。

道歉基金都翻身了吗?节前最后两日,基金经理打响“声誉之战”,股基力压债基重夺王位

4月27日,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A基金3天募集70亿;兴全合远两年持有A基金5天募集40个亿;嘉实价值臻选12天募集44个亿。尽管日光盘再难寻觅,但头部机构顺利募集仍让市场感到些许暖意。

道歉基金都翻身了吗?

“双十”明星基金经理担纲、12638位持有人力捧、三天募资超8亿元、两个交易日火线建仓、十个交易日净值回撤15%……这是一款春节前两天火线发行的一只新基金的主要故事梗概。

因新基金净值大幅回撤,3月4日深夜,汇安基金紧急发出740字诚意满满的《致歉信》——“我们深感不安,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些时间。在此,我们向所有因此而关注我们的朋友,表示深深的歉意!”

时隔两个月,那个当时为火线满仓、净值回撤深表歉意的基金净值回来了吗?4月28日,汇安均衡优选混合基金净值单日大涨3.3%,但仍无法掩饰其0.852的净值,这意味着基金持有人依然亏14.8%。

道歉基金都翻身了吗?节前最后两日,基金经理打响“声誉之战”,股基力压债基重夺王位

“你害不害羞”、“今天涨了3.3%,很不错了”、“开门,我要上车”……在汇安均衡优选基金社区,基金持有人的讨论依然十分热闹,有人继续责难,有人报以侥幸,也有人想抄底。

谨慎建仓、高光时刻、大幅回撤……经过149天的潮起潮落,这位头部公募的投资总监、新晋“五百亿”基金经理也开始为一只曾大卖152.18亿的爆款基金公开致歉。

3月25日盘后,在一个多小时内,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成长策略组投资总监归凯在自媒体平台上连发4篇“微头条”,对春节后市场下跌带来基金净值的较大回撤“深感抱歉”。

“我们努力做到希望能控制回撤,但是整个核心成长类资产达预期波动比较大,所以我们也深感抱歉,整个基金回撤比较大。”归凯称,如果拉长维度,他们依然是非常有信心的。

时隔一个月,一度负面新闻缠身的归凯大卖百亿的基金净值回来了吗?截止4月28日,嘉实核心成长混合最新净值为1.1062,距离春节前最高时的1.2474仍有11.3%的差距,而基金规模却缩水了25亿元。

道歉基金都翻身了吗?节前最后两日,基金经理打响“声誉之战”,股基力压债基重夺王位

嘉实核心成长混合一季报显示,该基金最新规模为127.26亿元,相比四季度时的152.18亿元缩水24.92亿元,而从股票仓位上看,一季度股票仓位从68.68%提升到89.3%。

道歉基金都翻身了吗?节前最后两日,基金经理打响“声誉之战”,股基力压债基重夺王位

尽管净值收复失地短期内难以实现,但持有人对基金经理的信心却在回升。有人发帖称,“最近两个月不敢看,今天终于大胆看了”,也有人称:“离回本的日子越来越近”、“相信归总和团队”。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