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打击侵权盗版是夯实创新基础的重要抓手

2021-04-29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自影视业协会联合多家长视频平台、影视公司发布《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后,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国家电影局相继发声力挺。对短视频侵权盗版行为人人喊打,影视内容市场版权秩序的前景随之明朗起来。

无论从哪个角度,短视频侵权盗版都无理可讲。这种不告自取、损人利己的行为,在本质上与偷盗行径没什么区别,尤为严重的是,有的侵权盗版短视频制作者、发布者,态度嚣张、肆意妄为。这种类盗抢行径,扰乱市场秩序,削弱发展动力,动摇法治根基。对这种人、这种事,既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更要及时到位地打击。这既是法治社会的基础性要求,也是保护知识产权、夯实创新基础、强化发展动力的应有之义。

这类侵权盗版行径要形成实质性危害,显然离不开各类平台的帮衬。为了一己私利,对侵权盗版行径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明里暗里地给予各种形式的支持,在侵害完成后还坦然分羹,这类平台无疑就扮演了侵权盗版者帮凶的角色,更有甚者,成为侵害行径的“主犯”。这类平台如此站位,不但站到了影视版权权利人的对立面,而且站到了市场的对立面、监管的对立面、法律法规的对立面。

比较快、比较彻底地肃清侵权盗版行径,规整市场版权秩序,夯实发展创新的基础,要继续织密法网,明确尺度,持续压缩宵小之辈违法及钻空子的操作空间,加大处罚力度,强化打击效率,还要进一步明确并落实平台责任,平台上发生的侵权盗版行为,平台显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可以预见,无论以何面目表现,侵权盗版行为都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外部压力,市场版权秩序、市场长远发展将因此受益。同时,对侵权盗版的加力打击,也是夯实创新基础的重要抓手。对侵权盗版行径持续强化打击力度,也向全社会进一步传达了明确信号,即,一切有利于保护、增强创新源动力的事情,都将被着力推动。

规范影视市场版权秩序,影视版权权利人在依靠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更主动地把握市场脉动、顺应发展潮流、增强竞争力。比如,影视版权权利人完全可以积极推出自己的短视频,或是把已有长视频剪短,或是推独立短视频,充分满足市场需求——李逵出场,李鬼就难生存。另外,在整肃市场版权秩序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也可以有所助力,比如,彻底封死失信者进入市场掘金的入口,这样威慑力和实际效果才能足够大。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