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五一”节持股还是持币? 超七成私募是这种“姿势”

2021-04-29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五一”节前A股还有2个交易日,到底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呢?对此,中信建投认为,市场会继续呈现反弹格局,建议投资者持股过节。

另外,私募排排网调查数据显示,71.43%的受访私募表示,今年“五一”节可以持股过节,从4月初开始,热门行业龙头均有资金重新回流,北上资金月内累计流入超400亿元大大刺激市场情绪。低迷震荡已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投资者不必对市场太过悲观。君创基金总裁商维岭告诉记者,可适度持股过节,估值合理的好公司值得持有和逢低加仓。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1.02%。具体来看,66.76%的股票私募仓位超八成,仓位介于五至八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为18.59%,另有5.22%的股票私募比较谨慎,仓位低于二成。目前50亿元规模私募仓位最高,最新仓位指数为90.61%,100亿元规模私募仓位指数达到87.64%,10亿元规模私募仓位指数为79.49%。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有28.57%的受访私募仍然对市场短期走势保持谨慎,这部分私募认为,大盘在小周期仍处于小反弹阶段,“五一”节假日期间国内国外的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印度疫情“黑天鹅”仍在发酵,应当谨防向下的拐点。

335家机构调研天赐材料

近期,医药板块和新能源板块市场表现亮眼,相应个股吸引了不少知名机构调研。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4月21日,锂电池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002709,股吧)获得了包括淡水泉、凯丰投资、高毅资产、盈峰资本等百亿级私募在内的335家机构的扎堆调研。与此同时,生物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也颇受机构调研,包括南微医学(688029,股吧)、山河药辅(300452,股吧)、华东医药(000963,股吧)、普洛药业(000739,股吧)等药企受到密集调研。高毅资产一季度新进多只医药股,比如南微医学、爱博医疗、开立医疗(300633,股吧)、通策医疗(600763,股吧)等。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告诉记者,其倾向于持股过节,对5月A股指数的判断是震荡上行,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国内显著收缩货币的概率极小。

对于持股过节的逻辑,君创基金总裁商维岭表示,首先是一季报整体表现较好,同比改善的公司占比较多,国内生产端率先恢复,同时国外疫情仍处于高发状态,部分出口型企业受益。其次是一些细分领域的头部公司受益于公司景气及行业红利。

浦来德资产基金经理钟震指出,当前市场处于一个比较胶着的状态,上证指数3月初大幅回调后一直在3400点~3500点区间震荡。节前整体的量能也都较弱,说明市场上涨乏力,交投清淡。由于市场对今年一季报行情预期较高,结果虽然一季度的业绩整体不错,但大多数个股并没走出季报行情,也说明市场氛围并不是太好。国内处于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收紧的对冲平衡状态,使得上涨有限下跌也会有支撑。外围市场的变化也许是打破这一平衡最主要变数。现在印度疫情的再次暴发,如果进一步蔓延,会使得国际经济形势再次承压。最后如果各国宽松政策无以为继,那么股市可能会向下,也会对A股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在“五一”节期间充满不确定,这个时候建议将仓位调整至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位置。轻大盘重个股,尽量选择持有有业绩支撑且估值合理的个股。

目前市场热点切换很快

A股市场一直有“五穷六绝”的说法,对此,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告诉记者,随着年报和一季报陆续披露,复苏迹象明确,多数白马股能够维持良好的成长性,创业板指数已经走出了反弹突破之势,成交量没有放大说明市场重新进入抱团模式,少数权重股即可带领指数上行,当季报数据披露完毕之后利好兑现,节后可能会有短线获利了结造成的调整,中期来看指数维持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认为,市场有“五穷六绝”的说法是因为每年初会有放水预期的春季行情,4月也常常出现年报行情,因此市场上涨概率较大。但是进入5月后,市场往往有回调需求,公司经营数据也会出现真空期,因此才有“五穷六绝”的说法。今年市场已提前调整,目前尽管有部分行业估值较高,但是整体估值趋于合理。今年开年后,市场一直存在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目前看我国经济向好,CPI也没有大幅上涨的预期,因此当前不存在流动性收紧的基础。因此5、6月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行情。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记者,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流动性边际收紧,维持市场震荡的判断,大盘上行仍有一定压力,5月市场横盘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整体来说,最悲观的时候已过去,市场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印度疫情其实是一个扰动的变量,全球疫情如果再现反复,对A股反而是一个正向作用,可能会导致流动性边际收紧延后。

在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看来,当前市场中期经过一定程度调整,短线有可能继续反复,但无需对中长期行情过度悲观。市场情绪也由于前期调整逐步有所好转。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业绩增长可持续性和此前回调较多的成长为主线的企业。当前市场热点切换速度非常快,适合短线投资者埋伏低吸,等待热点发酵拉升卖出,切忌重仓追高各类题材股。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