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时代新材股东大会发声:碳减排任重道远 多路并进为上策

2021-04-29 证券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本报记者 肖伟

4月27日,时代新材(600458,股吧)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同日,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7.86亿元,同比增长56.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65.35万元,同比增长716.6%。

时代新材董事长杨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碳减排事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尤其任重道远,这需要我们采取多路出击的方式,在多个领域实现零突破。我们旗下的轨道交通业务助力城市绿色出行,风电业务助力清洁能源发展,汽车零部件业务助力车辆减重、促进碳减排,高分子新材料业务孕育多个应用场景,共同为国家的碳减排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轨道交通助力绿色出行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交通碳排放占中国整体碳排放的9.7%,虽低于世界交通碳排放占比,但中国交通碳排放在1990年-2018年的复合增速达到8.3%,明显高于全世界交通碳排放的增速(2.1%)及中国整体碳排放的增速(5.6%)。随着收入水平提升,出行的需求仍会持续增长,中国交通系统的碳排放上行压力较大,绿色化势在必行。”

杨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轨道交通在客运货运中有独特优势,是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之一。在轨道交通方面,我们的优势在于空气弹簧、橡胶金属件等领域的国产化替代。过去,相关零部件完全依赖海外进口,现在,上述零部件不仅实现国产化,还出口海外。性能良好的空气弹簧、橡胶金属件不仅能降低车辆行驶的噪音和震动,还能提升车辆运输平稳性和工作效率,更能延长车辆及轨道的使用寿命、降低维护维修频率,为轨道交通领域的碳减排事业做出贡献。”

2020年年报显示,时代新材整合了原中国中车(601766,股吧)旗下的相关业务,轨道交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海外大客户全年新增订单超3.4亿元,庞巴迪市场份额提升至30%,同比增长4%;阿尔斯通市场份额提升至25%,同比增长5%;获得Talgo德国地铁1200万元、俄罗斯地铁1500多万元空气弹簧订单。

杨军表示,“我们在轨道交通业务方面,归纳总结出了成体系的抗震、降噪等核心技术,不仅可以用于轨道交通领域,还可以用在矿山抗震、建筑抗震等领域,为绿色矿山、建筑节能等碳减排相关事业提供支持。”

风电发力推动业绩上行

风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时代新材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和过硬的技术水准,旗下风电业务持续发力推动业绩上行。

2020年,时代新材海上叶片销售额达到4.19亿元,外部运维收入同比增长10.7%。为更好服务下游客户需求,公司聚焦风电叶片“大型化、轻量化”战略,创新海上叶片制造工艺,推出146大叶型、S84纯玻纤海上叶片等,并与国际风电巨头Vestas联合设计TMT76A叶片,销售金额约3亿元。

在年度股东大会现场,一位来自深圳的私募机构投资者提问:“风电业务的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对此,杨军表示:“风力发电受制于气候、季风、地形等因素,并网发电后具有不均匀性,对电网不够友好。但是通过‘电解制氢+燃料电池’等先进储能技术,是可以将风力发电转化为对电网友好的电力形式。目前,已有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在布局上述领域。如果‘风力发电+电解制氢+先进储能+氢动力车’能形成产业链,会打开时代新材极大的想象空间。”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时代新材并购的德国BOGE已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在2020年收获了主流新能源车企的多个订单,大部分订单将在低成本地区生产,项目投资收益率预计将高于历史水平。

杨军表示,“德国BOGE在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做出了大量创新,叠加我们在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可在车身减重、汽车轻量化、新能源车型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当前,我们在汽车NVH领域研发的聚氨酯发泡制品通过了终端客户各项试验考核,已实现批量供货;推出的连续玻纤增强尼龙复合材料综合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相继获得大众、奥迪等客户的技术质量认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碳减排领域所掌握的核心技术将会塑造出一个更好的时代新材。”

在此次股东大会现场,有股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持有公司股票多年,一直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随着碳减排政策逐步落地,掌握了核心技术的企业必然会成为资本市场中的核心资产,我很期待时代新材的价值回归。”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