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空有野心志难酬!起底5.4万亿光大银行的财富管理之困

2021-04-2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空有野心志难酬!起底5.4万亿光大银行的财富管理之困

空有野心志难酬!起底5.4万亿光大银行的财富管理之困

“ 早在2004年,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就推出了国内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这标志着中国商业银行理财元年的诞生。再到2018年,开始实施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转瞬到了2021年,从理财业务起家的光大银行在这一赛道上却显得越发乏力,逐渐掉到队末。”

要参君

文|盆盆 思佳

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但如果做事空有志,现实往往不会“成”。

近两年,财富管理已经为大多数银行群雄逐鹿的目标。但实际上,早在2004年,中国光大银行(下称光大银行)就推出了国内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标志着中国商业银行理财元年的诞生。再到2018年开始实施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转瞬到了2021年,从理财业务起家的光大银行在这一赛道上却显得越发乏力,逐渐掉到队末。

2020年,光大银行零售客户总资产规模为1.92万亿,零售客户总数1.23亿户,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63.67亿,私人银行AUM0.44万亿……或许跟2019年相比,光大银行依旧有了不小的进步,但上述这些重要指标在同一梯队银行中却并不具备明显优势,距离“一流”还有一定距离。而这背后,是光大银行高级管理层的频繁变动。

今年以来,多位光大银行高管辞职,更是连续第三年迎来了新任行长,而从光大银行离开的行长们各个飞黄腾达,或是赴任地方成为“金融副省长”、或是升任国有大行行长、董事长……光大银行仿佛一颗梧桐树,常会引得“凤凰”来。

然而,作为一家金融机构本身,频繁地更换领导者,对银行的经营管理不会产生影响吗?或许,2020年来光大银行频发收到的罚单以及逐渐掉队的业绩,最能说明问题。

主要指标增速跌落

“一流财富管理银行”雄心难填

2020年,光大银行的主要经营指标增速下滑颇为严重。2020年,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25.35亿元,同比增7.32%;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为378.24亿元,同比增长1.26%。而2019年,这两项指标的增速分别是20.47%、10.98%。

盈利滑坡的同时,在财富管理这条主赛道上,光大银行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弱:前有体量巨大的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又有势不可挡的兴业、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在多项重要指标上,光大银行略显颓势。

空有野心志难酬!起底5.4万亿光大银行的财富管理之困

从上述表格来看,根据光大银行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该行零售客户总资产规模为1.92万亿,增幅12.4%;零售客户总数1.23亿户,位列股份行第二。而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则仅有63.67亿。私人银行业务上也不尽理想,仅超过资产规模刚刚突破2万亿的浙商银行

可见,上述这些财富管理重要指标在同一梯队银行中并不具有明显优势。

空有野心志难酬!起底5.4万亿光大银行的财富管理之困

具体来看,零售客户总资产规模方面,股份行前五分别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位居第六名。

空有野心志难酬!起底5.4万亿光大银行的财富管理之困

在众多指标当中,光大银行的2020年零售客户总数在同行中还算脱颖而出,仅次于“零售之王”招商银行,位列已披露该数据股份行的第二名。然而,庞大的零售客户数量却没能拯救该行的财富管理盈利状况。

空有野心志难酬!起底5.4万亿光大银行的财富管理之困

2020年业绩报告中,有五家银行披露了财富管理手续及佣金收入业绩,这之中,光大银行明显落后于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位于同行业第四名。

空有野心志难酬!起底5.4万亿光大银行的财富管理之困

2020年,光大银行的私人银行AUM成绩也并不理想。在已披露该数据的股份行中,仅高于浙商银行,位列倒数第二名。

上述种种数据证明,尽管在股份行行列中,若想位居“一流财富管理银行”都并非易事。光大银行聚焦“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的道路上障碍重重。

但实际上,光大银行的困境却不仅仅是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道路不够平坦这么简单,频繁变动的光大银行高级管理层或才是问题源头。

“行长要览”观察到,近年来光大银行高管层变动十分频繁,尤其是行长一职更是一年一换,而这对银行经营产生的影响是难以避免的。

行长一年一换

高级管理层排序匪夷所思

今年来,光大银行的高级管理层发生剧烈变化,多位重要高管相继辞职,更是连续第三年迎来新行长。4月23日,中国光大集团官网“集团领导”一栏显示,集团党委委员付万军已兼任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侯任)。

3月2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卢鸿因工作调整,于当日向本行董事会提交辞呈。从目前的光大银行官网的高级管理一栏中可以看出,卢鸿离职前是光大银行高管中最早加入该行的一位,今年是他加入光大的第27个年头。

就在卢鸿辞职几日前,光大银行行长刘金刚刚履新中国银行(下称中行)。2月25日下午,中行召开会议,任命光大银行行长刘金为该行党委副书记,待相关程序后,刘金将出任中行行长、副董事长等职务。

再之前的1月19日,光大银行监事长李炘因退休原因向监事会提交辞呈。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行长在股份制银行中更迭速度较快,近三年的行长一年一换,包括刘金在内的几任行长无一不得重用,光大银行俨然成为了银行高管的“镀金地”。

不仅如此,“行长要览”还注意到,在各大银行官网的高级管理层一栏,均是有明确先后顺序的。然而,记者查阅光大银行的官网高级管理层一栏发现,排序杂乱,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

空有野心志难酬!起底5.4万亿光大银行的财富管理之困

党委委员(副行长级)、工会委员会主席伍崇宽位列第一,其后才是姚仲友副行长、紧随姚副行长其后的是纪委书记董铁峰,随后是担任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的曲亮、董事会秘书李嘉焱以及两位去年刚刚履新的副行长齐晔、杨兵兵。

内控频频失守

多位分行行长接连落马

高级管理层混乱的结果直接体现在罚单上。

近日,光大银行因侵害消费者权益被银保监会消保局通报,被指存在存贷挂钩等6类问题。

2月3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了2021年第3号通报《关于光大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光大银行服务收费、理财产品适当性及消保情况检查发现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通报中指出,光大银行管理落实不到位、员工违规代客操作同时还存在产品强制捆绑等现象。收罚单、遭警告对于光大银行来说似乎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据媒体报道,光大银行于2020年收到银保监会34张罚单,合计罚没超1300万元。处罚原因主要包括贷前调查不尽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后管理不到位等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银行还于2020年2月15日,因违反反洗钱法收到来自央行的千万罚单: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4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央行总计罚款1820万元,这是央行在时隔一年半后对总部机构再开罚单。光大银行俨然已成为监管的罚单“常客”。、

此外,去年有多位光大银行高管落马。2020年6月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消息,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呼和浩特市监委监察调查。

空有野心志难酬!起底5.4万亿光大银行的财富管理之困

在此之前,该分行正副行长接连“落马”,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前副行长秦明因为犯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光大银行李晓鹏在2020年业绩报告的董事长致辞中表示,“ 光大银行坚持以‘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为旗帜,三年期间,市场竞争力全方位提升,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他表示,该行财富管理名品优势彰显。

然而,从光大银行目前财富管理业绩表现上看,战略进展的虚多实少,要想实现“一流”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过程中保证管理层的稳定也是尤为重要的一环。

?THE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行长要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