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老周侃股:散户别盲目跟着龙虎榜炒股

2021-04-2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越来越多的散户喜欢根据龙虎榜数据炒股,本栏认为其中有太多的不妥,龙虎榜数据有滞后性,只能作为一定的参考依据,却不能盲目据此炒股,而且每只个股的龙虎榜数据并不是每天都能看到,间断的龙虎榜数据基本没参考意义。

很多事情,散户重视的多了,就变成了陷阱。盘后公开交易信息,也就是投资者常说的龙虎榜,设计之初是为了让投资者了解大户动向,知道哪些人在买、哪些人在卖,但时间运行到了现在,这个龙虎榜已经成为了庄家发布想让散户看到信息的渠道,即投资者能够看到的,都是庄家想让你看到的。

先说让投资者一看到就兴奋的机构专用席位。这公布的只是一个席位,或许一家基金公司会租用一个会员席位,但说实话,如果只是一家公司使用一个会员席位,多少有点浪费,那么会不会有几家基金公司合租的可能,会不会在行情不那么爆满的时候也对外出租通道?甚至有些基金公司的大股东就是券商,那么券商会不会在行情火爆的时候把大客户的报单通过基金公司的通道报入交易所主机?如果这些因素是有可能的,那么投资者看到的机构专用席位,纯度也就不再那么高,而机构专用席位与机构专用席位,投资者根本也不可能知道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甚至有时候买入榜前五名都是机构专用席位,投资者是无法区分它们之间的差别的。

其次,还有几个投资者认可的所谓敢死队营业部,即这个营业部只要一上龙虎榜,投资者就认定是有敢死队资金进场,然后就愿意追涨买入。于是就会有大资金专门在这个营业部开户,然后通过这个营业部的账户拉高股价并买入大量股票,同时在其他分散的小账户不断对冲卖出,这样次日投资者就能看到“敢死队资金买入了这个股票”,于是大资金就可以借机胜利大逃亡。这也是龙虎榜蒙骗小散户的一种方法。

所以本栏说,龙虎榜数据过于笼统,投资者无法通过穿透式的方式知道具体是哪个账户在买入卖出,也不知道机构专用席位后面到底是哪个大资金,所以投资者根据这个数据买卖股票,要么是做了无用功,要么是看到了庄家想让你看到的信息,投资者可以回顾一下以往的超级牛股,如果分析他们的做庄资金,最后的结果大概率是全国各地的散户投资者蜂拥而上,不断推高股价,鲜有几个牛散在里面推波助澜,最后还有可能被证监会处罚。

但投资者如果仔细分析,凭几个牛散在那里挂单撤单,真的能够把股价从底部炒高到疯狂?背后真的没有大资金的支持?实在是匪夷所思。

本栏建议投资者,对于龙虎榜,如果不能理性并且辩证地看待,那么看了还不如不看,自己通过上市公司基本面和K线图去寻找投资机会,远比看龙虎榜靠谱得多。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