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专家吹捧F-35:“不仅是隐身战机”

2021-04-28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2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6日发表题为《F-35不仅仅是隐身战机》的文章,作者为前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现任阿瓦森特国际咨询公司高级顾问华莱士·格雷格森。文章称,F-35“秘籍”并非是其打击作用(仅作为战斗机)。它能利用强大的新兴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相关能力,极大提高美军及其盟友部队的作战节奏,以少胜多。全文摘编如下:

人们对F-35隐身战机项目仍存疑虑。问题不仅仅是新系统在维修、可持续性、成本增加和项目延误方面的一系列常见挑战。在这些领域,F-35战机与其他防务采购项目没什么不同。

根本担忧在于:载人航空在这个突破性技术变革时代的用途。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显而易见的是,美军收集的数据大大超出了在任何相关决策时刻所能研究和分析的范围。随着引进新武器系统,这一挑战愈发令人望而却步。美空军和海军指挥官——实际上是任何身居监督岗位的人——都可能因分析过多(数据)而崩溃。另一个危险是美军的“本能”,即基于美军的希望行事。在1995年F-35隐身战机项目刚刚开始时,美军就深知这一点。

过去,航空技术进步比较容易预测,美军的政策和战略取决于“遏制”某一个敌人,战斗机设计集中于比以往速度更快、飞得更远、携带更多致命武器(载弹量更大)。

相比之下,根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官网的信息,F-35隐身战机的设计目标远远不止于战机那么简单。按照设计,它是“第五代”战机,是一种能够强力提升战力的武器,装备先进传感器和通信系统,大大增强网络化空基、海基和陆基武器平台的能力。它在联合全域作战空间共享重要信息——也称作“通用作战态势图”。这是唯一正在生产,且能够在对抗环境下生存、威慑或击退势均力敌对手的先进战斗机。

换言之,它关乎网络,能极大提高单独力量成分的效率。在被美国防科学委员会称为“F-35主要能力驱动力”的软件中,我们可以预期一个强大的人工智能层,它可以比以往更快、更精确地评估数据,同时决定针对哪些目标发射哪些武器。

F-35仍然能够用作战斗机,也许会配备若干无人作战系统充当僚机(充当无人战机“指挥机”,本网注),或充当便捷加油机。类似地,它还能使用远在大部分敌方防空系统射程以外的精确武器发动对地攻击。但是,“秘籍”并非是其打击作用。它能利用强大的新兴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相关能力,极大提高美军及其盟友部队的作战节奏,以少胜多。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