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赵伟:美联储年内会不会退出QE?

2021-04-2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8日电 题:《赵伟:美联储年内会不会退出QE?》

作者 赵伟(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3月以来,虽然美国通胀水平加速抬升,但美联储官员持续淡化通胀失控风险,强调不会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会否在年内退出QE?

历次美联储退出宽松的触发因素是什么?就业显著改善

3月以来,美联储官员频频发表讲话,淡化通胀失控风险,强调不会收紧货币政策。3月,美国CPI同比录得2.6%,较2月大幅提升0.9个百分点,通胀预期更是刷新2013年以来新高。虽然通胀压力快速抬升,但美联储对此“不以为意”,多位官员反复强调通胀风险可控,不会收紧货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公开表示,美国未来数月的高通胀将是暂时性的,只有在物价出现真正的持续性上涨后,美联储才会考虑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为何淡化通胀风险?因为相比通胀,美联储更关注就业。美联储虽然有着双重政策目标——最大化就业与物价稳定,但这两个目标的“权重”并不相同。其中,因为就业对美国经济基本面及通胀压力的刻画(菲利普斯曲线理论)更加稳健,而通胀时常容易受非经济因素(如地缘政治事件)的干扰,美联储对就业的重视程度往往更高。2020年8月,美联储在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框架中,公开强调就业比通胀更加重要,进一步强化就业目标的“核心地位”。

以史为鉴,2008年前,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的触发因素,都是美国就业大幅改善。2008年前,美联储主要通过加息或降息,来平抑经济波动。结合美联储历次开启加息时所处的宏观环境来看,只有就业均处于大幅改善状态,通胀或其他经济因素的表现不一。例如,1994年2月和2004年6月,在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恢复至上一轮周期的高点附近时,美联储均开启了加息。1987年1月、1999年6月,触发美联储加息的核心因素,也是美国非农就业大幅改善。

2013年至2015年,美联储从释放退出QE信号到开启加息,依然是基于美国就业的改善进程。2008年金融危机后,虽然美联储引入了QE等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但在从宽松转向紧缩的政策拐点阶段,紧盯的还是就业。具体来看,2013年5月,随着金融危机时期损失的非农就业数恢复了75%左右,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就业市场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并首度公开向市场释放退出QE的信号。2014年10月,在非农就业人数超过金融危机前高点后,美联储决定正式退出QE。2015年12月,就业的进一步改善,触发了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

美国就业目前状况如何?疫情与财政“发钱”拖慢了修复进程

2020年疫情暴发后,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在2个月内大幅减少了2153万人,占总就业人数的比重高达15个百分点。疫情引发的大规模失业潮,直至2020年5月美国“解封”经济、推进复工复产后,才开始得到缓解。从3月最新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来看,2020年5月至今,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已累计增加1417万人,占前期受疫情冲击而萎缩的就业规模(2153万)的62%左右。

赵伟:美联储年内会不会退出QE?

图1 2020年5月以来,美国就业市场稳步恢复

赵伟:美联储年内会不会退出QE?

图2 美国前期萎缩的就业规模,恢复了62%左右

分行业来看,美国商品生产行业的就业修复相对较快,而就业“大户”服务业的就业修复缓慢。美国就业市场中,服务业吸纳的就业人数最多,占比高达71%,政府部门、商品生产行业的就业人数相对少一些,占比分别为15%、14%。从不同行业的就业表现来看,2020年5月至今,商品生产行业因疫情冲击而萎缩的就业规模已经恢复近七成,速度最快。服务业的就业修复进程相对较慢,仅恢复66%左右。

赵伟:美联储年内会不会退出QE?

图3 就业“大户”服务业的就业修复缓慢

赵伟:美联储年内会不会退出QE?

图4 商品生产、服务生产、政府的就业修复进程分化

美国服务业就业修复缓慢,与此前疫情频频反弹拖慢了服务业的复工复产进程有关。2020年,美国疫情前后出现了多轮反弹。每一轮疫情反弹后,美国部分州及地方政府均重新加强了疫情防控,包括限制餐馆、酒吧、电影院等线下人员流动频密的服务业场所的开放。这些限制措施实施后,服务业的就业直接受到拖累。

连续多轮的财政“发钱”,也降低了部分劳动力的就业意愿,影响了整体就业的修复进程。疫情暴发后,美国政府连续3轮的大规模“发钱”,让美国居民收入水平“不降反升”、储蓄激增。大规模的财政“发钱”,有效地减轻了失业潮对美国居民的冲击,但同时也带来了明显的“负作用”——降低了部分居民的就业意愿。数据来看,2020年3月以来,因为存在部分劳动力不愿意重返就业市场,美国在岗劳动力的工作强度(每周平均工作小时数)及工作报酬(时薪增速)双双刷新历史新高,并且持续位于历史高位。

赵伟:美联储年内会不会退出QE?

图5 财政刺激政策包括了直接向居民提供现金援助

赵伟:美联储年内会不会退出QE?

图6 大规模转移支付下,美国居民收入水平飙升

未来演绎方向?就业或将进入加速修复通道,警惕美联储下半年政策态度转向风险

伴随疫苗大规模推广,疫情持续改善,美国各州正加速放开各类经济活动的限制措施。美国大部分州开始加快推动经济回归常态,逐步放松、取消对各类线下经济活动的限制措施。

财政“发钱”接近尾声,及房贷、学生贷款等偿还压力的上升,也开始推动越来越多的劳动力重返就业市场。截至4月14日,美国最新一轮对居民的纾困款已发放3760亿美元,占总纾困款的比重超过80%。从美国总统拜登及国会的议事计划来看,美国政府未来的工作重心,已从对居民发钱转向了基建、加税等调整经济结构的方向上。与此同时,随着大部分房贷、全部学生贷款的豁免措施将分别于6月底、9月底前陆续到期,美国居民的债务偿还压力将逐渐上升。综合来看,美国劳动力的就业意愿未来或将重新上升。最近几周申请失业金人数的加速下滑,或已在反映这一逻辑。

赵伟:美联储年内会不会退出QE?

图7 1月以来,美国每个月非农新增就业稳步提升

综合美国就业的修复进程及2013年的政策退出经验来看,美联储可能在下半年释放退出QE的信号,并在2022年下半年前后正式退出QE。假设非农就业未来每个月平均新增40万-60万人,美国前期受疫情冲击而萎缩的就业规模,将在下半年恢复至75%左右,并于2022年下半年前后完全修复。参照2013年经验,美联储可能随之释放退出QE信号,及正式退出QE。

赵伟:美联储年内会不会退出QE?

图8 美国非农就业人数走势预测

若拜登基建法案提前落地、经济快速回归正常等,带动就业更快修复,美联储释放退出QE信号的时点可能更早。与此同时,若疫苗获得更快地推广,推动经济快速回归正常,美国就业的恢复速度也将更快。对于美联储而言,就业修复进程越快,释放退出QE信号的时点可能越早。(中新经纬APP)

赵伟:美联储年内会不会退出QE?

赵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