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谊兄弟一季报净利2.35亿 八佰李焕英爆款连映领跑内容赛道

2021-04-2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4月27日,华谊兄弟(300027,股吧)(300027)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根据公告,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亿元。在经历了行业调整和疫情冲击的影响后,华谊兄弟终于在第三年迎来了首个扭亏为盈的一季报。

根据公告,净利主要来自于包括长期股权投资、金融资产处置损益,以及因股价变动引起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股价变动对参投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本期针对参投公司华谊腾讯娱乐有限公司、 Guru Online(Holdings) Limited等确认金额共计20,576.51万元。一方面,可变现金融资产的增值盈利,对华谊兄弟来说意味着拥有了2亿多的储备资金,这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安全、主营强化无疑是重大利好;另一方面,华谊兄弟对于资产结构的持续性优化,也进一步印证其收缩阵线、聚焦核心主营的战略意图,结合其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主营业务表现,对市场和投资者来说无疑也是一种信心的加强。

2019年初,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提出“影视+实景”新商业模式,聚焦主营优势重建,逐步剥离与影视、实景关联较弱的业务与资产,不断优化资产配置和债务结构,全力保障公司内容生产等核心主营持续稳步发展。2020年下半年以来,华谊兄弟参与投资的五部电影总票房已超过100亿元,用数据和口碑印证了公司内容能力的回归和持续经营的能力。从率先推动战争巨制《八佰》作为影院复工后首部商业大片登陆院线,有效提振了行业信心,再到《金刚川》《温暖的抱抱》《侍神令》《你好,李焕英》陆续上映,华谊兄弟用“不断档”的作品巩固了市场对华谊内容的信心。

接下来,华谊兄弟出品电影的身影还将出现在2021年各重要档期。根据公开信息,在即将到来的五一档,由华谊兄弟联合出品、李玉执导,改编自日本畅销作家伊坂幸太郎同名小说的电影《阳光劫匪》将于5月1日正式上映;韩博文执导,郑恺、李昀锐、曹炳琨、张蓝心、张榕容领衔主演的电影《超越》已定档6月12日;曹保平执导,黄渤、周迅联合主演的犯罪悬疑电影《涉过愤怒的海》已经定档暑期上映;陈正道执导,张子枫、吴磊领衔主演的青春电影《盛夏未来》已经定档8月14日上映;杨枫执导,张涵予、范伟等主演的新片《铁道英雄》已经杀青,并定档国庆上映;由罗兰·艾默里奇导演的科幻灾难大片《月球陨落》,以及《749局》《美人鱼2》《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等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中国试飞员》《一条龙》等多部影片也将陆续投入制作。

剧集方面,华谊兄弟在1月25日发布了全新的剧集和网络电影片单,主要包括《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春来枕星河》《佔有姜西》《海葵》《燕山派与百花门》《警鹰》《大厂》《轮回前的告别》《相公请下堂》《邻家爸爸》(暂定名)等17部各类型的剧集项目,以及《九指神丐2》《狄仁杰之至尊浮屠》《异形启示录》等12部网络电影项目。目前,《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我们的西南联大》已经完成制作,《警鹰》已经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流动紫禁城》《南锣警探》成功入选“2020-2022年北京市重点电视剧片单”。这些影视项目的陆续上线,将进一步助力华谊兄弟的核心主营在2021年延续强势,增厚公司业绩表现。

实景娱乐方面,华谊兄弟旗下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与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四地项目联动密切,整体矩阵效应开始凸显。据悉,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将在今年内开业,加上去年先后与武汉、秦皇岛和广州市政府签约的城市文旅地标项目,如果各项目顺利推进,将进一步扩大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矩阵优势。值得期待的是,根据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轻资产布局模式,新签项目将有望为华谊贡献零成本的品牌收入,有效增强公司整体业绩表现。

一季报发布当天,华谊兄弟还披露了2020年业绩报告。根据公告,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48亿元,亏损同比大幅收窄。有业内人士指出,2020 年中国电影(600977,股吧)行业因疫情影响停滞半年而遭受重创,在这样的背景下,华谊兄弟电影自下半年影院复工以来的领衔崛起更显难能可贵且意义重大,从全球年度票房冠军《八佰》到春节档爆款《你好,李焕英》,其领军担当和内容实力得到充分展现。随着2021年国内经济“大循环”进一步提速,新消费强劲崛起,文化产业以其赋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文化+”模式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对于以文化内核为发展引擎的代表企业华谊兄弟来说,经过两年多的内外调整,华谊不仅重新具备了领跑内容赛道的能力,更通过“影视+实景”的联动发展印证了其文化赋能价值、巩固了其先行优势,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时代机遇下,华谊或将走出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