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暖歌行

2021-04-28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阳光从疏离的树杈间隙斜斜地晒下来,柳枝吐翠,玉兰放歌,紫叶李粉面张扬,榆叶梅花蕊初绽。这是个晴天,日头很好,天地间暖意流动,微风徐徐,吹得人嘴角上扬,笑波荡漾,甚至都想放歌伴行。

这个时间段正是早高峰,附近的小学里正飘出歌声:“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匆忙的脚步,滚滚的车轮,怀揣梦想的人正在努力拉近现实与梦想的距离,晨光给人以希望与奋斗的动力,行人都铆足了劲疾驰在奔梦路上。我的暖歌第一曲正缓缓奏响……

这辆人力车,仿佛把古旧的岁月重又蹬进了小城。车上的缆绳把废品聚拢结实,小山一样,这是拾荒人一早的收获么?拉车人弯着个驼背,生活已经给了他一座山,命运又附加了一座,两座大山已压弯了拉车人的腰。可他仍倔强地昂着头,利落地蹬着车,背上的山,与人力车上的山,相互映衬,稳稳前进。三轮车的后头,一个头发有些蓬乱的女人,一手提溜着裤子,一手抓了把有些蔫了的花,走走跑跑,紧跟着三轮车。男人靠边停车,回头张望,女人嬉笑着跑过去,男人弯下身子,细心地替女人整理裤腰带。女人调皮地抽一朵花夹在男人的耳朵后。男人笑了,捋顺女人的头发,顺手把花别在她的发上。接着,男人把女人扶上车,原来人力车的前面还设有一个专座,女人笑意盈盈。男人又上车,用力地蹬起来。他们很自然地做着这些,并不在意身旁的车流行人,只沉浸在属于自己的温馨里。这时,车上的女人忽然高举了手中的花束对着路人,对着车水马龙,开心地挥舞,那束三八节后被别人扔掉已变得蔫巴巴的花,在女人的手里、在晨光里又一次绽放光华。女人笑着,圣洁而美丽。

彼时,扬州路正在改建,车辆挨挨挤挤,可所有车辆停止鸣笛,停止抢行,安静目送驼背的拉车人载着自己的女人骄傲地拐弯前行。初升的阳光围追着蹬车的驼背人、坐车的傻女人,把他们团成一个家,一幅画,阳光仔细把画打亮,打暖,使之透出金的色彩与光芒。人力车吱吱呀呀,一曲歌谣由近而远,轻轻传唱,关乎爱,关乎情,关乎生活与责任,关乎希望与奋斗,声音悦耳且暖心。

不觉间泪光莹莹,总是抱怨生活苦累,压力山大,这个早晨,这幅暖画让我的脚步如此轻盈坚定,让我的心里充满力量。

灯光从千门万户中透出来,夜被点亮,世界没有了黑暗。隐约飘动了菜香、茶香、酒香,每扇窗户的人家在闲话,在对饮,在品茗,在捧书夜读,在学海作舟,当然还有翘首以盼,你听,晚归的脚步正循着自家灯火踏歌而行。

暖歌的第二曲唱响。

那是怎样一个女孩?脸像瘦长的地瓜,窄而鼓,五官一言难尽,眼皮厚实,典型的肿眼泡,因而眼睛就睁不大开,嘴巴向一边歪着,显得整张脸扭曲着。细脚伶仃的身体,踉踉跄跄的步子,打眼看去,让人心疼。命运是在恶作剧吗?还是疏忽中的败笔?可就这样的一张脸上却洋溢着微笑,是的,那微笑是长在脸上的,不曾掉落过的。她的头颅微微往前倾着,以一副寻找的姿态费力地晃荡着摇摇摆摆的人生。她跟在健身操队伍的后边,她的父亲,那位中年男人跟在她身后,目光如一根纤绳紧紧环着女孩,有时女孩停下,父亲便紧走几步赶过去拍肩提醒,女孩就再次舞动起来。健身操的伸胳膊踢腿,音乐的抑扬顿挫,女孩不管不顾,她只管将双手同时向前或向后摆动,歪歪斜斜走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自己的乐曲。月光被踏碎,舞曲被踏乱,父亲的叮咛踏暖脚下的路,这样的乱重新排列释放出一种缺憾美,铺展对生活,对命运的不妥协。

女孩和父亲只在周六周日,或寒暑假才来跳健身操。我猜女孩应该是在特教学校寄宿,每逢周末才接回家中,而周末的每个晚上中年男人总如约带她出现在健身操的队伍里。每次他们的加入都会换来所有舞者善意的微笑,此时无声胜有声,不必嘘寒问暖,寻长问短,一个眼神一抹浅笑,满满都是欢迎和鼓励。

曲终人散,皓月当空。中年男人挽了女孩的胳膊,他们相依而行。女孩依旧深一脚浅一脚地晃荡着,她摇晃的身体被身旁的父亲稳稳把住,身后的脚印收满幸福和欢快。

此时,定有一扇窗户透出暖黄的光,灯下的女人必是侧耳倾听着回归的脚步,她定已切好水果泡好茶水,等待健身的父女推门进来,然后他们围桌而坐,说着过往,说着未来,说着宝贝女儿的成长史,他们不怨忧不悲叹,他们必合力把女孩儿惨淡的人生过成春天的模样。

谁家窗口飘出歌声:让我们敲希望的钟啊,多少祈祷在心中……灯影月光,温暖倾天而下,我踏暖歌前行,感恩着天地万物,祝福着世间人人。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