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熟蛋返生已有美澳科学家研究?别混淆真伪

2021-04-28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熟蛋返生已有美澳科学家研究?别混淆真伪

张田勘

吉林省级刊物《写真地理》2021年3月第11期刊发《“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实验报告(孵化阶段)》一文,作者有4人,第一作者为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郭某。文章发表后的一个多月被网友和媒体披露出来,然后在4月26日形成了媒体合围批评、批驳和批判。27日,吉林省新闻出版局依照相关出版管理法规,对刊发“熟蛋返生孵小鸡”论文的《写真地理》杂志做出停刊整顿处理,责成其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相关报道见A7版)

不过,在众多媒体的围剿之下,还是有人弱弱地为这篇论文辩护,熟蛋返生的研究美国科学家早在2015年就做了,而且也对外宣布了,为何现在要对中国的熟蛋返生研究进行口诛笔伐?

没错,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和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的国际合作团队好像做过类似的研究。但是,彼熟蛋返生非此熟蛋返生,两者泾渭分明,本质有别。

2015年的研究一公布,也有人把美澳科学家的研究批评为“闲的”和“毁三观”。但是,他们只是借用了生蛋和熟蛋的比喻,实际上是研究如何将变性的蛋白质再重新变回原来的形状,并恢复部分活性,也就是将蛋白质的变性转为复性。只不过,他们在论文的末尾用了一个比喻,以熟蛋返生来简要概括他们的研究内容和蛋白质重组技术的原理。而论文是发表在《化学生物化学通讯》上,并且因此而获得了2015年的另类诺贝尔奖(也称搞笑诺贝尔奖)。

美澳科学家是利用物理和化学结合的方法让变性的蛋白质部分恢复正常。但是,这与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郭某等人的熟蛋返生是截然不同的两码事。

首先,美澳科学家是把蛋清中的部分变性的蛋白质——鸡蛋清溶菌酶的结构恢复,并使其恢复了大部分活性。郭某等人是声称把整个鸡蛋(包括蛋清和蛋黄)恢复了活性,而且还孵出了雏鸡。前者只是对物质分子结构的部分恢复,后者是对生命的复活,并不在一个层级上。

其次,美澳科学家采用的是物理和化学方式让部分蛋白恢复原来结构和部分活性,而郭某等人是采用“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使煮熟的鸡蛋变成生鸡蛋并孵化小鸡。这是方法论上的本质不同。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是可以观察和验证的,但“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是无法验证的。

再次,美澳科学家的研究是自始至终在同一实验室中完成的,研究可以重复,但郭某等人的研究有时间和空间的分离和中断(挑选生鸡蛋是一个地方、让鸡蛋返生又是另一个地方,再送回挑选生鸡蛋处进行孵化),研究的真实性难以保证,因此也难以重复验证。

根据这些差异和区分,就完全清楚,谁是真正的科学研究,谁是伪科研。

再从美澳科学家获得2015年另类诺贝尔奖也能区分什么是科学研究,什么是打着科学旗号挂羊头卖狗肉。另类诺贝尔奖是模仿诺贝尔奖的一个奖项,每年颁发一次,旨在通过奖励各种稀奇古怪的研究成果使人们走近科学,并获得快乐。表面看,另类诺贝尔奖的获奖内容有些低俗、荒诞和搞笑,但实质上是有用的研究和知识,而且这样的研究引人深思。

美澳科学家获得的是2015年另类诺贝尔奖中的化学奖,颁奖的理由是,他们能“使熟鸡蛋部分地变回生鸡蛋”,其实本质是对蛋白质变性进行的研究。

因此,美澳科学家的研究不是把熟蛋变生,也不会让人们餐桌上的熟鸡蛋能孵出小鸡。供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