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八零九零》:“老小孩”与“小大人”互相治愈

2021-04-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文丨栗子酒

  编辑丨李芊雪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当下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说自己已经老了。或许是因为皮肤有些发黄,发量逐渐变少,细纹无意间长了出来,黑眼圈出现得也越来越频繁……以至于享受炸鸡、可乐、奶茶、火锅的快乐之余有了几分罪恶感。渐渐地,开始泡枸杞的年轻人,习惯于调侃自己是老阿姨、大叔,跟朋友聊到兴起时也要说一句“想当年”。

  但年轻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仍然年轻。人老了究竟会怎样?年轻人可能并不那么清楚。如果说机场比婚礼见证了更多真挚爱情,那么养老院便比任何一个地方都更熟悉老年生活百态。

  如今,随着聚焦养老院的电视剧《八零九零》开播,老年群体正少见地成为关注重心。该剧由白敬亭、吴倩与倪大红、李建义、杨新鸣、吴冕等老戏骨主演,播出后讨论度不断攀升。猫眼数据显示,该剧上线后一度居于全网单日热度榜首位。

《八零九零》:“老小孩”与“小大人”互相治愈

  与以往不同的是,《八零九零》透过年轻人的视角与老年群体进行对话,剧中各具特色的“老小孩”群像,将现实中的老年生活演绎得更加立体。随着剧情不断推进,慢慢成长起来的“小大人”与“老小孩”之间差异化的代际相处,也逐渐碰撞出治愈的色彩。

  “老小孩”糊涂笑满面

  都说人老了就会变成“小孩子”,很多行为都变得幼稚又可爱。

  侯老(何铁红饰)总是偷偷躲起来抽烟,被发现了就像做错事般委屈;不高兴爷爷(李建义饰)到处“找茬”跟人聊天,甚至靠装病达到自己的目的;过江东爷爷(倪大红饰)看到自己喜欢的人主动出击,直接让暗恋同一人十几年的侯老慌了神,侯老的助攻石长生爷爷(杨新鸣饰)也跟着干着急……似乎在成长到一定阶段之后,他们的世界又重新变得简单。

《八零九零》:“老小孩”与“小大人”互相治愈

  《八零九零》中,爷爷奶奶们总是迎着清晨的阳光晨练,和熟悉的朋友打麻将唠嗑,跟有相同爱好的人唱歌跳舞,仿佛住在林院长(吴冕饰)开的阳光之家养老院,要比现在很多慢综艺中的生活都来得更温暖、惬意。

  弹幕中,“这一群老小孩儿可太让人喜欢了”,相似的内容总是时不时刷屏。人们恍然发觉,老年人的生活也可以如此快乐。

  但若摊开来看,却也不尽然。剧中,侯老有这样一句话,“有的时候,这人糊涂了,才能笑得出来。”老年人的通透豁达背后,同样各有各的失意。

《八零九零》:“老小孩”与“小大人”互相治愈

  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桂婆婆越来越健忘,但她忘不掉因自己没照顾好而去世的孙子,也因此一直活在自责和子女的冷眼中;不高兴爷爷装病被送进医院时,匆匆赶来的子女对着院长一通数落,但他们都忘了这天是父亲的生日,只有院长送上蛋糕,还特意叮嘱做成糖尿病人可以吃的。

  从这些细节化的剧情中不难发现,透过新题材创作,《八零九零》将当下社会普遍存在的一些养老问题赤裸裸地摆在大众面前。老年人被送进养老院背后,正折射出老一辈的自我牺牲、子女工作与赡养父母的社会矛盾、甚至是代际相处的失衡和冷漠。而经历着这些的老年人,则越来越孤独,与他们相关的事情也不断被遗忘。

《八零九零》:“老小孩”与“小大人”互相治愈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8.1%,预计“十四五”(2021年-2025年)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养老问题已经很难再被忽视,这也是《八零九零》将视角聚焦于此更深层的价值所在。

  对那些“老小孩”来说,他们或许并不是因为“糊涂”才笑得出来,而是因为妥协才与自己达成和解。

  “小大人”成长见辛酸

  目前来看,《八零九零》播出至今之所以戳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真实和共情。

  当下的年轻人,大多数的童年时光都在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的陪伴下度过,他们与这辈隔代亲人之间感情深厚。正因如此,《八零九零》的弹幕中,因剧情而想念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观众非常多,他们甚至会回忆起一些自己印象深刻的细节。但是,随着包括爸妈在内的三代人各自成长,他们之间的代际相处其实越来越疏离。

  剧中,过三爽(白敬亭饰)与叶小妹(吴倩饰)便是这样的年轻人。他们两人都是刚迈入大人世界的“小大人”,也在与真正的社会碰撞中呈现出另一个成长侧面。

《八零九零》:“老小孩”与“小大人”互相治愈

  卖保健品的过三爽一边还着父亲欠下的债,一边照顾爷爷。尽管他情商高、业务能力强,但有时候还是要被生活按在地上摩擦;相比之下,刚分手的叶小妹又丢了工作,自己虽然喜欢画画,但第一份画稿却意外被撕,自己的奶奶林院长被查出患上肝癌,也将不久于人世。

  年轻人在成长中不得不背负起更多责任,尽管《八零九零》将不少相似情节都做了喜剧化处理,但背后的辛酸还是会不经意地戳中人心。而当生活的重量压在肩头,“小大人”与隔代亲人的相处也呈现出不同的走势。

  处处哄着爷爷的过三爽,还经常帮爷爷追林院长出谋划策,但更多时间里,他还是躺在沙发上玩手机;在不知道奶奶已经得了重病之时,林小妹面对奶奶对自己选择的干预频频与之争吵,甚至负气出走;听到养老院爷爷奶奶提出的要求,“小大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抗拒……

《八零九零》:“老小孩”与“小大人”互相治愈

  显然,代际群体之间的交流大多时候是缺失的,他们也并不是一开始就互相理解,这才是《八零九零》反映出的更为现实的问题。如何让代际交流变得更加顺畅,“小大人”和“老小孩”也在彼此相处中寻找着答案。

  琐碎世界寻得治愈人生

  各自的生活中,“老小孩”有“老小孩”的失意,“小大人”有“小大人”的辛酸,但通过阳光之家这个充满人情味儿的养老院,他们之间逐渐建立起某种情感联系,彼此靠近。

  从未体会过母爱的林小妹,将自己想象中的妈妈画在第一份画稿中,而这份画稿意外被撕,奶奶得知后,半夜前往养老院帮她找回丢失的碎片;过三爽与爷爷奶奶们打成一片后,爷爷奶奶也主动打起马虎眼,帮他摆脱“麻烦”……

《八零九零》:“老小孩”与“小大人”互相治愈

  相对应地,为了获取“情报”,林小妹答应给侯老买烟,但最终给侯老的却是偷换过的戒烟糖;为了安抚情绪波动剧烈的桂婆婆,过三爽开始假装她的孙子看望她,尽管起初过三爽是为了钱,但后来桂婆婆走失,过三爽却是真正的揪心……

  代际之间真诚的关心逐渐在剧中释放出光芒,从“小大人”到“老小孩”,经过一段时间相处,他们都悄悄发生了变化,慢慢熟悉起来之后,也逐渐找到更和谐的相处方式。尽管生活依旧琐碎而平凡,但他们身上对彼此的善意,却让《八零九零》透出几分治愈感。

  从这个角度来看,《八零九零》在情节处理上的巧妙之处在于,通过设置年轻人的视角,给那些在现实中无法陪伴亲人的“小大人”一个出口,以真实还原的内容与观众共情,探寻当下养老问题的解决途径。

《八零九零》:“老小孩”与“小大人”互相治愈

  剧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不高兴爷爷看到独自躲在一旁画画的林小妹,软磨硬泡地让她给自己画像。渐渐地,更多爷爷奶奶围过来,也想要画像。直到画完的时候,阳光打在院子里,一群“老小孩”围着林小妹,传阅各自的画像交口称赞。那一刻,尽管林小妹还不能靠自己热爱的画画赚到报酬,但爷爷奶奶们脸上的笑容,却让她更真切地感受到画画的价值。

  显然,《八零九零》走进了一片少有人涉足的领域。当老年人的生活状态被打开,当年轻人与老年人之间的代际碰撞变剧烈,人性的善意和社会关怀,逐渐化为支撑《八零九零》治愈感的温暖底色,渗透进更多人的心中。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