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石油巨头现金流改善,投资者能拿到分红吗?

2021-04-27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石油行业在经历了历史上最困难的一年后,原油价格已经回升,主要产油企业产生了富余资金,但大多数股东可能还是拿不到股息分红。

这是因为,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在疫情期间欠下了巨额债务,其中许多公司在油价暴跌时借入资金用于分红。

埃克森美孚和道达尔因为去年承受了维持给股东派息的财务压力,所以任何额外的现金都将用于减轻债务负担。雪佛龙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曾表示希望恢复股票回购计划,但目前尚未恢复。只有英国石油公司在其派息政策发生一年半的转变后,仍在考虑尽快提高股东分红的可能性。

石油巨头第一季度的业绩将在利润和现金流方面有显著的改善,但这并不会改变投资者对他们的失望。摩根大通的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石油和天然气主管christstyan Malek表示:

“因为它们无法证明自己能够可持续地提供现金回报,所以作为长期投资,它们的吸引力有限。现金流的一致性是关键。”

石油巨头现金流改善,投资者能拿到分红吗?

摩根大通表示,第一季度将是石油行业的拐点。彭博的数据显示,今年五大石油巨头的自由现金流(扣除运营支出和投资后剩下的现金流)将反弹至800亿美元,而2020年这一数字约为40亿美元。

壳牌的现金流将以约220亿美元高居榜首,埃克森预计为190亿美元,甚至排名最低的英国石油也将有约110亿美元。这足以让五家大公司中的每一家支付他们2021年的股息,而且总共还剩下超过350亿美元。

这些现金目前还不清楚其中有多少能进入股东的口袋。彭博情报分析师威尔?哈斯表示:

“欧洲石油巨头第一季度的自由现金流强劲,它们的部署重点将有所不同。英国石油已经实现了债务目标,并将宣布恢复股票回购。壳牌宣布小幅提高股息,但鉴于其650亿美元的净债务目标,不太可能恢复股票回购。”

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威尔?哈斯(Will Hares)表示:

“欧洲石油巨头第一季度的自由现金流强劲,它们的部署重点将有所不同。英国石油已经实现了债务目标,并将宣布恢复股票回购。壳牌将宣布小幅提高股息,但鉴于其650亿美元的净债务目标,不太可能恢复股票回购。”

英国石油公司的股票回购

2020年2月,英国石油公司将股息提高了2.4%,6个月后又削减了一半,公司面临着向股东提供可靠回报的压力。

该公司的股票在过去12个月里是同类公司中表现最差的。就连其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鲁尼也承认,投资者正在质疑英国石油公司能否在低碳时代实现转型。

本月初,英国石油公司采取积极的方式成功地将自己与同行区分开来,并释放了即将回购股票的信号。公司已比预期提前约一年实现了将净债务减至350亿美元的目标,并将于周二公布最新的股票回购时间表,届时大型石油公司的财报季将拉开帷幕。

这大大增加了提高股东分红的紧迫性。今年8月,英国石油将将60%的现金盈余返还给投资者的目标排在了优先清单的第五位,前四项分别是:为股息提供资金、减少净债务、将支出转向低碳项目以及对核心油气资产的支出。

债务减免

过去一年,欧洲其他石油巨头的股价表现较好,但它们的走势没有那么快。

法国道达尔表示,油价上涨带来的任何额外现金都将用于削减债务。道达尔是该地区去年唯一保持股息的石油巨头,它的下一个重心是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增加到25%左右,股票回购只会在那之后进行。

壳牌在年初削减了三分之二的派息后,于10月份宣布增加4%的派息。它计划在向股东分红之前,将净债务减少100亿美元。因为2020年第四季度壳牌的净债务上升到750亿美元,所以包括花旗集团和汇丰控股在内的一些银行预计,派息至少在2022年以后。

石油巨头现金流改善,投资者能拿到分红吗?

与英国石油和壳牌不同,北美石油巨头2020年成功地维持了派息支出,但却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例如,埃克森美孚的债务在疫情期间飙升了40%,达到730亿美元,使穆迪公司在过去12个月中两次下调了该公司的债券评级。

这家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石油巨头预计,在连续四个季度亏损后,2021年前三个月将恢复盈利。该公司表示,如果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保持在当前水平,公司将维持150亿美元的年度股息,同时还能偿还债务。摩根大通预计,埃克森美孚今年的自由现金流将反弹至196亿美元,这使其有可观的盈余来减少借款。

汇丰分析师戈登?格雷表示,在五大石油巨头中,雪佛龙的资产负债表最好,股票回购的“前景强劲”。这家总部位于加州的公司在今年3月表示,如果布伦特原油价格保持在60美元/桶,到2025年,除了股息之外,它应该会产生25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

石油巨头现金流改善,投资者能拿到分红吗?

石油巨头们把重点放在满足股东回报和改善财务状况上,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对其核心业务的投资为代价的。

彭博数据显示,随着去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这些公司将总支出削减至15年来的最低水平。尽管油价复苏,但这种资金紧张的局面今年还将继续,资本支出仅小幅上升。

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计划2025年之前大幅削减支出。道达尔小幅提高了今年的资本投资预算,而英国石油和壳牌则确定了支出上限。

因此,尽管油价上涨、支出触底和资产出售带来的现金流激增将有助于解决石油巨头的短期问题,但这可能会带来新的长期难题。壳牌本月早些时候承认,它在新项目上的投资不足以抵消现有油气田产量的自然下降。

AJ Bell投资总监拉斯?莫德表示,大型石油公司正在满足股东对现金回报的渴望。从长期来看,削减资本支出、债务和资产处置的坏处甚至可能大于好处,这些都不是真正可持续的做法。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