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头天手术次日下地活动

2021-04-27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博客,微博)记者

陈栋

4月19日,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骨伤诊疗中心副主任、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杨希重带领专家团队成功完成一例严重退变性脊柱侧弯并重度狭窄的矫形减压融合手术。

来自胶州的67岁患者陈先生,从20多岁开始就出现阵发性腰痛,在当地医院就诊,提示存在脊柱侧弯。随着年龄增长,患者腰痛日益加重,并逐渐出现双下肢麻木乏力等椎管狭窄症状。由于经济条件欠佳,家庭压力较大,陈先生只能口服止痛药缓解病情。最近半年内,陈先生的病情急转直下,腰痛及双下肢交替性放射痛、麻木,令他难以维持日常生活及工作。最近一段时间内,已经发展到无法正常下地行走及久坐。患者曾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医生看到患者严重的侧弯畸形及狭窄的影像片时,纷纷表示束手无策。

听说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骨伤诊疗中心脊柱外科团队擅长治疗该类疾患,患者在家人的陪同下慕名前来就诊。经过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杨希重、副主任医师郎继孝仔细检查,诊断为复杂腰椎退变性侧弯合并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并收入院拟行手术治疗。

患者入院后,脊柱外科专家团队立即对患者进行了详细的体格检查及电生理、影像检查。检查提示患者的腰2/3、腰3/4、腰4/5等多节段存在不同程度的椎间盘突出及椎管狭窄,同时存在腰椎侧弯、矢状位失稳等棘手的情况。手术团队需要通过一次“脱胎换骨”的手术,同时解决患者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等神经受压症状,以及脊柱侧弯、失稳等退变畸形的问题。

杨希重带领专家团队着手制定手术方案,通过查体、电生理检查、诊断性封闭等方式,确定了导致症状最严重的节段;拍摄正规bending位X片,详细研究术前三维CT及磁共振,确定每一枚螺钉的置入位置及方向,需要用融合器撑开的节段高度等数据,最终确定了最优的手术方式。

由于手术较复杂,手术创伤相对偏大,需常规术前备血,而该患者为较少见的A型RH阴性血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熊猫血。当得知临床有用血需求时,输血科的值班医师在第一时间与中心血站取得联系,为患者争取来宝贵的血源。脊柱外科团队又与麻醉团队反复商议核定,确定术中采取自体血回输、积极抗纤溶止血等方式助力手术的开展。

手术当日由杨希重主刀,副主任医师郎继孝、副主任医师于沛林担任助手,按照既定方案,分别在手术区域进行了精准的螺钉置入;接着,手术医师们应用经典的MISTILF手术方式,对狭窄的椎管进行单侧入路双侧减压、椎间撑开及融合器置入,尽量减少脊柱稳定结构的破坏,减少创伤及出血。当所有融合器置入完成后,患者的脊柱侧弯已基本恢复正常。最后,通过置入连接棒及转棒技术,恢复了患者矢状位生理弯曲。患者顺利完成手术,麻醉苏醒后,即感觉双下肢麻木乏力及放射痛已明显解除,次日下午拔除引流管后,患者即佩戴支具下地活动。患者在病房内反反复复行走活动,自述感觉腰部及双下肢从未有如此的轻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