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科技与创投密不可分,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2021-04-27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科技与创投密不可分,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4月27日报道(文/韩文静)

4月23日,2021北京创业投资协会交流年会在北京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创业投资协会主办,猎云网承办。

以“科创新时代,创报新机遇”为主题,现场汇集了数百位行业的精英,围绕创业投资基金推动科技创新供给、核心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

来自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赵刚在现场进行了《科技自立自强与未来科技战略》的主题分享,他提到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是近段时间的热词,并表示科技与创投密不可分。

在今年两会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的科技发展规划当中,科技的自立自强作为特别重大的命题提出来。

赵刚表示,战略科技力量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国家竞争是科技创新能力体系的比拼。他提出战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三大措施:利用前沿和高端的项目吸引和留住人才、利用优良的政策激励人才和利用大平台成就人才。

突破“卡脖子”瓶颈,需要科技自立自强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贸易战为中国企业的科技自立自强带来了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链正在到来。赵刚认为,现在世界所有的强国都是抓住了历次的科技革命的机遇。

回顾近现代发展史,世界强国无一不是科技强国。实际上,每个历史时期都有一个科技的指导中心。

建国以后,两弹一星、袁隆平杂交水平等等很多中国具有自主创新的活动产生。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到了2009年,全球化进行的如火如荼,我国提出自主创新战略。

“2016年我们曾经做过调查,10个高精尖产业,芯片、数控机床、软件、生物医疗等十个高精尖产业,70%以上的核心关键技术依靠国外,甚至有一些行业100%,我们现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里面用的分析测试几乎100%品牌是国外的,现在仍然是国外的品牌。”

赵刚表示,“卡脖子”技术不是一两年了,早在10年前甚至30年前就产生了这种局面,关键的核心技术依赖国外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科技自强自立才能实现真正的科技强国。

发展新基建,组织战略科技力量

围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新基建正在带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赵刚认为,科技自立自强要关注智能技术,智慧人工智能等等为核心的新的基建。

从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只能革命,人类社会正在发生质的改变。赵刚表示,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第二次发生在美国和欧洲,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以美国为主导的信息革命和互联网革命,这三次科技革命改造了世界历史,值得借鉴。

如今,随着一些领域出现颠覆性变化,人工智能、低碳经济的发展,正在加速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当前国际科技的格局下,疫情带来的影响还在延续,围绕着疫苗的开发、治疗等等相关的战略和产业链需要重置,进行本土化和区域化。

此外,赵刚还提到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必须要注意的几点,一是智力资产;二是军民融合,民技军用趋势越来越明显;三是科研组织呈现国际化、网络一体化特征,需要国际合作;四是技术国际标准化。

数据显示,当下的科技竞争格局中,研发投入28%来自于美国,中国20%,日本是19%。原创能力是科技创新很重要的指标,就诺贝尔获奖人数来讲,我国只有一位本土的科学家,一个世纪以来,一半以上的诺贝尔获奖者来自于美国,还有德国、英国、以色列等等。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科技与创投密不可分,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随着科技逐渐上升为国家外交的重要议题,国家软实力的影响日益加大。赵刚详细解释了“十四五”提出的未来科技发展战略:一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忽视了这股力量,站岗表示要组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过去没有国家实验室,现在也建了一些,筹建承担国家的战略任务,刚才说的四个面向,承担四个面向的战略任务。瞄准重点领域,人工智能、量子信息、一共是九大领域。”

二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这一点的关在于在企业,能不能把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今年十四五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企业组织创新的联合体来承担国家的战略任务,同时,过去设置了很多的条件和目标,包括国家的项目、任务,也为企业很多的机遇。

三是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四是完善体制价值;五是推进高科技旗帜有突破性的发展;六是加快数字经济。

如何解决“卡脖子”问题?

赵刚表示要强化国家关键技术,所谓的卡脖子技术可以通过组织战略科技力量来解决。他以美国为例,详细阐释了如何组织战略科技力量。“美国形成了国家实验室,以国家的实验室作为平台、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来组织,这个很重要。过去我们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上都不是独立的法人机构,都是依托大学、企业科研院所等等,在组织人、组织资金、组织研究这方面还是有很多的问题,机制上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把他组织起来。”

同时,根据国外的经验,赵刚认为战略科技力量方面有三个类型:一个是国家来运营,第二个国有所有民间企业来运营,第三个民间运营。“这是非常好的经验,我们也在学习他们的经验。”

赵刚的精彩发言,为论坛增色。北京创业投资协会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分享观点、发现机遇、汇聚资源、共赢发展,以构建“专业化、服务性、生态型”创投行业组织为目标,促进北京创业投资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市科委、中关村(000931,股吧)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建红、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产业促进二处处长何建吾、北京创业投资协会会长北京科创基金董事长刘克峰,北京创业投资协会秘书长杨林松、璞华资本投委会主席陈大同、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荷塘创投董事长杨宏儒、元航资本合伙人张志勇等。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