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动物界的九大“超级英雄”,虫恐慎入!

2021-04-27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消息,在科幻电影中经常出现令人热血沸腾的超级英雄,他们会恢复世界秩序,维持世界和平,但在动物世界中,这里的“超级英雄”就没有这样招摇,仅仅普通平常的小动物,但它们却个个“身怀绝技”。

1、“冰冻侠”:北美林蛙

动物界的九大“超级英雄”,虫恐慎入!

北美林蛙被称为动物界的超级英雄可能让人匪夷所思,它仅是一种普通、跳来跳去的小青蛙,它们生活在北美洲北极圈区域,大部分时间像普通青蛙一样生活着,跳跃和攀爬,但直到冰冻季节来临时,才会发生一些奇妙的变化。一旦人们发现林蛙的皮肤冰冷时,它们可能身体已冻僵,因为其身体的水确实会变成冰,而细胞内的浆状液体则保持粘性,无论如何,冬季的林蛙看上去都像是死去的青蛙,没有器官功能,没有呼吸……

但是当春季来到,冰融化了,之前被认为冻僵的林蛙体内血液竟然开始循环,在冰融30分钟后,林蛙开始恢复正常,且没有任何受伤迹象。据了解,北美林蛙抗冻的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个原因是葡萄糖,葡萄糖可以提高体液浓度,降低冰点,林蛙分解骨骼肌的蛋白质和脂肪体的脂肪,将其转化为肝糖原,储存在肝内,然后将肝糖原转化为葡萄糖传输至身体各处,当冰冻季节到来的时候,林蛙肝脏葡萄糖浓度最高,其次是脑和心脏,骨骼肌最少,最终林蛙身体外围组织会迅速结冰,形成一个“冰壳”;第二个原因是尿素,尿素的作用与葡萄糖类似,通过高浓度防冻,它还可以调节特定种类的酶;第三个原因是结合水,林蛙具有特殊功能,会让体内游离水转化为结合水的形式,冬季林蛙的肝脏和肠道失水量会达到50%,骨骼肌失水量达到23-29%,该状态下不仅可以减少结冰的水量,还可以提高体液浓度,降低冰点。

2、“金刚狼”:多发蛙

动物界的九大“超级英雄”,虫恐慎入!

雄性多发蛙非常丑陋,在交配季节会长出毛发般的皮肤和动脉,它的超级能力令人不安,又令人感到敬畏,当多发蛙受到威胁时,就会像科幻电影《X战警》中的金刚狼,从脚趾尖刺出爪子,它的爪子不是由角蛋白构成的,而是由骨骼构成的,更令人不安的是,这种青蛙似乎必须折断脚趾的骨头才能把爪子伸出来。

目前科学家仍不清楚这样的骨骼是如何实现收缩自如的,他们推测多发蛙具有特殊的再生能力,它们可以再生组织帮助伤口愈合,它们相当于拥有再生能力的“金刚狼青蛙”。

3、“蜘蛛侠”:达尔文吠蛛

动物界的九大“超级英雄”,虫恐慎入!

当我们提及蜘蛛侠时,人们可能瞬间脑补科幻电影中蜘蛛侠各种超级英雄场景,蜘蛛侠能迅速释放蜘蛛丝,束缚对方,或者借助蜘蛛丝的强大韧性穿梭在楼宇之间。达尔文吠蛛可以制造巨大的蜘蛛网困住猎物,它能编织出横跨水面的巨大蜘蛛网,直径达到25米,如果一只果蝇不小心落在蜘蛛网上,它只能面对死亡。

目前,科学家决定测试蜘蛛丝的强度,发现该蜘蛛丝的韧性是其他蜘蛛丝的两倍,它是世界上最大、最结实的蜘蛛网,是迄今发现最强的生物材料,是相同尺寸等级凯夫拉尔纤维强度的10倍。在该蜘蛛丝断裂之前,它具有惊人的动能,所以没有任何一只昆虫能逃脱蜘蛛网。

4、“隐生侠”: 水熊

动物界的九大“超级英雄”,虫恐慎入!

水熊是一种缓步生物,是一种体形丰满的小家伙,虽然从图像上看它圆乎乎的,但这仅是在显微镜下显示的效果,其体长大约0.25-0.5毫米,它们可能生活在你家的后院,非常喜欢苔藓和海滩沉积物。他们更喜欢远离极端气候,甚至能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中生存下来,具有超强的生命能力。

虽然水熊不喜欢极端恶劣的气候,但它们对地球上最糟糕的环境有着惊人的适应能力,它们不会在海底生存,但能在比深海环境压力大数倍的环境中存活;它还能抵御高温,能在149摄氏度的水中存活下来,意味着即使将水煮沸仍无法杀死它;它具有一种被称为“隐生现象”的能力,水熊可以脱水,在代谢功能很低的状态下存活几年时间,当它接触水的时候,会重新复活过来。它最强的能力是什么呢?那就是可能在太空中存活下来,这听起来真得令人难以置信!

5、“再生侠”:真涡虫

动物界的九大“超级英雄”,虫恐慎入!

没有什么比再生身体部位更能彰显“超级英雄”了,这是科幻电影角色金刚狼和死侍这类角色最酷的一面,身体再生不仅仅是科幻漫画书中的幻想情节,真涡虫是一种看起来无害的扁虫,生活在世界各地的水域中,但不要认为这种蠕虫没有什么特殊之处,真涡虫拥有独特的身体再生能力,如果将它的身体任何一部分切下来,或者从中间将它切开,将它切成几块,每一部分都会再生成一个全新的真涡虫。甚至仅提取真涡虫一个细胞,也会发育成完整的个体。

真涡虫还有更神奇的特征,科学家在一项研究“教会”真涡虫被光线吸引(它们天生就不喜欢光线),随后他们对真涡虫进行斩首,等待新的头部长出来,令人惊奇的是,新生的真涡虫长着新的头部和大脑,它们同样对光线保持着吸引力,这意味着重生后的真涡虫拥有“前世记忆”。

6、“神射手”:射水鱼

动物界的九大“超级英雄”,虫恐慎入!

射水鱼能够非常精确地瞄准并捕获猎物,在漫威动画里独眼巨人能从眼睛里发射出视觉射线,击倒敌人,但射水鱼却能喷射水,精准地击落猎物。射水鱼有什么特别之处吗?人们可以想一下:射水鱼潜伏在水面之下,抬头看着水面之上的昆虫,它们必须精准地计算水折射角度以及射击角度。

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射水鱼会非常小心地瞄准猎物,通常猎物是体形很小的昆虫,迅速喷射水柱,直接将猎物击落至水面,然后它会跃出水面吞下猎物。

7、“肌肉侠”:屎壳郎

动物界的九大“超级英雄”,虫恐慎入!

屎壳郎虽然体形较小,却拥有无与伦比的肌肉,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强壮的动物之一,它能拉动相当于自身体重1140倍的物体,人们会认为屎壳郎是“动作明星”,但事实上它们的性欲贪得无厌,或者仅是繁殖的生理需要,才使它们保持着如此强壮的身体,雌性屎壳郎会在粪便下方挖掘一个舒适的交配场所,如果不止一只雄性掉入爱巢,雄性之间就开始力量的角逐,它们会用强有力的角推对方,或者使用其他方式将较弱的竞争者赶出去。

屎壳郎的实力不容小觑,它们移动速度非常快,更容易溜进隧道之中,相对其身体而言,其睾丸质量较大,更有趣的是,角越大的雄性,睾丸越小,雄性屎壳郎用非常引人注目的角来装饰自己的外表,从而弥补自己睾丸较小的不足。它们具有很强的生殖能力,甚至短暂的相遇就能让雌性受孕。

8、“变身大师”:拟态章鱼

动物界的九大“超级英雄”,虫恐慎入!

20世纪90年代,科学家首次发现拟态章鱼的奇特能力,它们生活在印度尼西亚和大堡礁周围漆黑的海底环境,之前科学家知道许多章鱼物种都会改变体色,甚至通过改变皮肤纹理来抵御捕食者和诱惑猎物。但拟态章鱼除外,没有其他章鱼能真正模仿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来吓跑捕食者。

拟态章鱼可以模拟海蛇、狮子鱼等,有时会模拟有毒海洋生物来吓退捕食者,研究人员甚至认为,拟态章鱼会依据动物可能面临的威胁来决定在某些时间内最适合模仿哪些动物,几秒钟之内,拟态章鱼就能变成各种有毒的海洋生物,从而抵御海底遭遇的捕食者。

9、“免疫侠”:裸鼹鼠

动物界的九大“超级英雄”,虫恐慎入!

裸鼹鼠是一种神奇的动物,它拥有超级免疫系统,它看上去有点滑稽可爱,老鼠大小,身体无毛,长着龅牙,但它们拥有特殊能力,科学家发现它们对癌症免疫,但并不是对辐射或者伤害免疫。目前,科学家对该物种非常感兴趣,开始进行实验分析它,试图揭晓癌症如何影响人类。

科学家发现裸鼹鼠身体组织之间存在密集的透明质酸,它似乎能阻碍肿瘤生成,同时,裸鼹鼠似乎体内能生成大量蛋白质,这两个因素可使这些小家伙寿命达到大约30年,是普通老鼠寿命的9倍。(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