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四个关键词总结hachi delight和生活服务智能化

2021-04-2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无接触配送”、“末端配送”、“无人配送”……经过新冠疫情的洗礼,上述关于物流/配送机器人的热词已走红网络。在它们背后,是hachi delight等多款配送机器人在社区、酒店、餐厅、园区等商业场景的先后落地。

随着场景应用进一步细分,服务需求逐渐规模化,配送机器人“后发制人”的优势也越发明显。“生活服务智能化”已经成了大家看得见的现实。这个专属词汇到底囊括了怎样的多元化需求,能让配送机器人取代快递/外卖配送员、酒店/餐厅服务员的位置,成为日常生活的新标配?

四个关键词总结hachi delight和生活服务智能化

关键词1:安全

传统物流配送依靠快递人员上门收件取件,被议论得最多的就是安全问题。配送员频繁出入社区、单元楼、办公楼已经是常态,在大型网购高峰期,同一天内会甚至出现多家配送公司、单人多次、多人多次进入社区的场面,不但用户家庭、单位机构内部存在被窥探的风险,社区内交通安全也是大问题。

无人配送和无接触配送最大特色都是“安全”。最简单的道理,有了配送机器人,社区到户的末端配送环节在思维上,完成了从“人上门”向“货上门”的转变。而机器人和货物都不会窥探用户家里、单位内部的隐私。

当前社区管理同样在向智能化转型,面对社区面积增长、业主人数增加,物业管理服务强调安全至上,和安监技术深度结合,在人脸识别、公区监控、行为回溯方面做出了更多改进,而物流/配送机器人的引入,使得社区管理的安全系数进一步可控,为“智慧物业”带来了更新的思路。特别是在智能化程度很高的新兴社区、园区、写字楼,配送机器人可以作为优先选择。

关键词2:全天候配送

有人配送和无人配送的核心问题除了安全,依然是能否配送上门。目前的客观条件下,人机协同是最有效的配送方式,特别是夜间配送,不但有效减轻了配送人员的负担,机器人还可以在凌晨时段完成配送,同时凸显“安全”和“及时”的优势。

夜间配送是生活服务当中尤为重要的一块内容,很多用户有夜生活习惯,或者配合欧美时段进行夜间工作,外卖配送大大增强了这些用户的服务体验。然而夜间时段,特别是凌晨,基本不属于配送人员的工作时段,因此配送机器人全天候工作的属性非常重要。根据相关调研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用户不介意为额外的夜间配送进行付费,特别是周末,或者世界杯、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期间。

四个关键词总结hachi delight和生活服务智能化

关键词3:不扰民

很多人在接收快递外卖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要么配送人员敲错门,要么在楼道里打电话,声音还特别大。配送机器人的自动呼叫用户功能因此充满了人性化。另外在中大型社区,驿站代收、快递柜存放两种方式造成了用户收件的不便,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扰民”。因此配送机器人送货上门成为生活服务的刚需,有着必然的理由。

这方面落地案例有很多,做得最好的当属哈奇智能的物流机器人hachi delight。疫情期间,服役于广州常春藤社区的hachi delight将快递包裹、生活用品和食用蔬果及时送到用户家门口,配送过程中采用自动拨打用户手机、家里智能终端、短信提醒等方式,全部在后台完成,自然不存在骚扰的可能。

四个关键词总结hachi delight和生活服务智能化

关键词4:降本增效

“社区到户”涵盖了社区大门、单元楼门、用户住宅门口的“三道门”,末端物流配送打通这三道门,等于打通整个社区物流生态的最后一环。

自主研发的机器人集群调度系统、24×7配送、适应不同门禁/电梯梯控、自动乘坐电梯、自助开门、一柜多单……凭借诸多功能,hachi delight将“末端配送”提升为服务的标准化环节。面对智慧社区大潮,智能配送能形成更好的服务模式,为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优化人员配置。

随着激光雷达、深度相机等核心硬件国产化进程提速,5G、SLAM等关键技术加速迭代更新,助推物流/配送机器人的商业化应用步伐不断加快;而“智慧城市”的推进,也提供了大量的落地场景,物流/配送机器人的市场渗透不断下沉,相信“生活服务智能化”将很快成为日常生活的刚需。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