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个赚钱路子太野了,千万别干!美国人都玩脱了

2021-04-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要问你过去十年,什么最赚钱?

  你可能会毫不犹豫的说房子。

  记得米米刚工作的时候,有个同事和米米说,上班发不了财。

  想发财借点钱,在北三县买套房付个首付,再把房抵押出去,再买两套房付首付。如此循环几次,就财务自由了。

  米米当时还小,觉得买房卖房中间手续繁琐,所以没听。现在看来,这可能是人生中离财务自由,最近的一次。

  01、

  不过,最近“深房理”事件爆出,米米三观又被刷新了,原来房产现在都这么玩了。

  深房理是一名新浪微博“大V”,微博认证为“房产专家”,之前粉丝数约145万。

这个赚钱路子太野了,千万别干!美国人都玩脱了

  如果只是专家,侃侃房价,忽悠忽悠韭菜倒也没什么。可最要命的,它有一个独家的小程序,而在这个小程序里你可以申请借款,可以买卖房产。

  除此之外,“深房理”还有个功能,就是把房子当股票卖,一个人买不起,可以让大家众筹买。

  这三个功能看着不起眼,可要知道2008年的美国就是被它干趴下的。

  02、

  给大家讲个故事:

  2001年美国911之后,利率极其宽松,房贷利率甚至接近0。很多房产中介伙同银行,鼓励原本没能力买房的家庭,按揭买房。由于鼓吹房价将会一直上涨,致使很多房产投机客加入买房大军。至此,美国房价开始快速上涨。

  投行们发现把购房者的房贷,捆绑到一些优质债券,组成新的金融产品卖给投资者可以赚到更多的钱。

  由于美国房产价格持续上涨,房产投资者赚到了钱,债券投资者也赚到了钱,而投行更是在里头赚着利差和保荐费用不亦乐乎。

  雷曼银行还嫌不够刺激,进行了短贷长投。就是用短期理财产品筹资,投资了长期的债券产品。

  美国房贷采用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相结合的还款方式,购房者在购房后头几年以固定利率偿还贷款,其后以浮动利率偿还贷款。

  而美联储从2004年6月30日起,连续17次加息,把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至的5.25%。

  在2006年之前的5年里,由于美国住房市场持续繁荣,加上前几年美国利率水平较低,美国的房产债券市场迅速发展。不过,随着利率提高,还款利率也大幅上升,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大为加重。

  房价也开始下跌,最后演化为经济危机。

  03、

  这和“深房理”有什么关系呢?

  “深房理”这个小程序最了不起的事,就是做了国家都不敢玩的“房产证券化”,也就是把房子当股票卖。

  将一套千万的豪宅首先通过各种经营贷将首付比例下降到30%甚至更低。然后将这30%的份额又鼓励深房理的会员朋友们通过消费贷等方式积极认购,并且从会员里挑出工作稳定、有房票的某位作为代持人。

  房子资产证券化后,通过首付30%的操作,等于加了3倍杠杆。

  这就算是完成了刚才说的美国次贷危机的前两步,把房产证券化、杠杆化、分割多份卖给各种投资人。

  上文讲“深房理”时,还提到个借款功能。深房理是鼓励会员朋友们将暂时闲置的首付款除认筹金以外的部分短期出借给其他投资人,看似像P2P,实际就是雷曼银行短贷长投的玩法。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还记得中国LPR利率改革么?2020年3月我们把固定利率改成了浮动利率。

  4月20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监测数据显示,4月(数据采集期为3月20日-4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1%,环比上涨4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9%,环比上涨2BP。这是今年2月开始上涨以来连续第三个月上涨。

  4月7日,微博名为“深房理装修队003”的举报者,将有102张微信群截图的举报材料公开出来,直指李雪峰及其深房理团队骗取购房资格、骗取信贷资金、非法集资。

这个赚钱路子太野了,千万别干!美国人都玩脱了

  (深房理小程序已经被关闭了)

  举报很快获得了舆论支持,很快,深圳市七个部门联合发文,表示将根据举报内容调查“深房理”,“深房理”小程序也被关闭了。

  要知道美国都扛不住的次贷危机,“深房理”居然在地下玩了2年。如果不是加息,如果继续让其做大,后果会怎样呢?

  “深房理”这种模式的风险有几个,比如:一人代持房产有跑路风险;高杠杆下买房,房价波动将出现本金亏损;最主要,房产证券化的玩法风险太大,最后可能血本无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秘笔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