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关注中方发布“钓鱼岛报告”,专家提醒:日本近年捏造不实之词对国民“洗脑”,非常危险!

2021-04-27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张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孙鹏】中国自然资源部26日在官网和钓鱼岛专题网站发布由其组织编写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形地貌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布后引发日本媒体关注,纷纷猜测背后用意。多位国际问题专家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而日本近年来企图封杀中国对于钓鱼岛的研究和介绍,捏造不实之词对国民进行“洗脑式教育”,这种单方面剥夺公众知情权的做法非常危险。

公开资料显示,《报告》通过系统梳理历史长期调查数据,结合最新高分辨率卫星遥感调查成果,持续跟踪掌握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底地形地貌状况,进一步补充完善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基础地理数据体系,对钓鱼岛资源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日本NHK电视台网站26日报道称,针对中方发布《报告》一事,日本外务省通过东京和北京的外交渠道向中国政府表达抗议。日本时事通讯社26日宣称,制作地形图,可能是中方试图瓦解日本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际控制权行动的一部分。朝日电视台网站称,中方此举旨在宣示对“尖阁诸岛”的主权。此外,中国此次发布《报告》也包含向日本进一步施压的目的。近期多次就涉港、涉疆等问题要求日本政府对华采取更严厉措施的参议员、前外务副大臣佐藤正久26日发布推文评论称,“这是打击日本有效控制‘尖阁诸岛’主张的一部分。日本需要采取明显的具体的有效控制方案。我将继续向政府施压。”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江永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最近伙同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显示强硬立场,日本“带节奏”的做法致使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倒退,使得不了解真相的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持续走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必要依据事实,将钓鱼岛的情况进一步公之于众。

“中方发布《报告》不仅代表地理上的动作,也带有强烈的外交信号。”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此时发布报告也是在提醒美日等国,若处理不好相关问题,不尊重中国主权,将面临严重后果。

刘江永介绍说,中日之间对钓鱼岛主权的归属认知留有争议,为维护大局,两国曾就搁置争议达成共识。日方现在“不承认争议”“不承认搁置共识”的做法,导致钓鱼岛问题成为目前中日关系中的瓶颈,也是最容易引起民族情绪对立以及两国关系紧张的问题。他解释说,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执法巡航常态化,体现了中国对钓鱼岛领土主权的维护,而日本国内却对此出现负面声音。以此为背景,加强有关钓鱼岛主权归属法理以及自然状况方面的介绍,有利于日本民众和国际社会认识钓鱼岛的相关情况。

除关注上述《报告》外,《产经新闻》26日称,针对中方正在修订海上交通安全法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当天表示,日本将密切关注相关动向,并采取具体措施。因为该法或将适用于“尖阁诸岛”。另据《产经新闻》26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将于5月巡航印太,航经南海,日英已基本决定让“伊丽莎白女王”号停靠日本,这是该航母首次在日本停靠,并有望与日本自卫队展开联合训练。有分析称,英国正强化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感,此次派遣航母巡航印太是其中一环,有包含牵制中国的意味。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