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熟蛋返生孵小鸡”:反科学背后是“狠收割”

2021-04-2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 来论

奇葩论文败坏了学术声誉,也挑战了民众的科学素养。

这两天,“校长发论文称‘熟蛋返生孵小鸡’”的新闻刷屏网络。涉事校长是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郭某。她与白某某发表在《地理写真》期刊的论文《熟鸡蛋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的实现报告》称,一群特别培训的学生在郭某指导下,利用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将熟鸡蛋变成了生鸡蛋并孵化成了雏鸡,已成功诞生了40多枚。

引发争议后,郭某回应称,相关论文确系其本人所写,但她“不知道原理,只知道现象”。她还表示,这些孩子经过特殊培训才能做到,至于培训内容则属核心机密。而此前,郭某还有物体穿瓶越壁、熟绿豆返生发芽等相关著作。

可以说,这些跟科学完全反着来的论文,不仅亵渎了学术尊严,也侮辱了民众智商。而且,表达混乱、病句连篇,连最基本的文从字顺都没做到,更谈不上任何学术规范,其本身就是对“期刊”与“论文”的侮辱。

说起来,熟鸡蛋重获新“生”,其实是美国加州大学生物化学家格雷戈里·韦斯与欧文的研究成果,但其所指也是蛋白质的变性与复性,“熟蛋返生”只是对实验原理的通俗概括。

涉事校长本着“拿来主义”,直接让熟鸡蛋孵出了小鸡,也是贻笑大方、荒谬绝伦,是假得不能再假的伪科学。这样的伪科学“论文”,是如何被炮制出来的?答案还要从写作者和刊发机构身上找。

从郭某名下学校的官网看,是一家“专门从事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和企业服务项目”的培训学校。创办人郭某有一系列明晃晃的头衔,比如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脑开发首席教研官等,面向学生的全脑开发显然是其主营项目,其官网不仅展示了多次培训活动,还有不少学员照片。

梳理到这里,事实脉络也就清晰了。靠摩擦力在脑袋上吸铁勺、靠谐音联想记英语单词、靠图形编码快速记忆数字……“全脑开发培训乱象”早就被媒体多次起底。这篇奇葩论文,不过是涉事学校为自己贴金敛财的新伎俩。

据了解,该培训学校于2009年经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如今,郑州市人社局已经介入调查。这家机构是否具备办学资质,办学过程是否规范,是否涉嫌虚假宣传,都宜纳入调查范围,查个清楚,也回应舆论关切。

此外,从目前信息来看,刊发这篇论文的《地理写真》也是省级正规刊物。如此荒谬的论文堂而皇之地发出,涉事期刊审核机制是否存在疏漏,为何连最起码的学术底线都没守住,难免成为人们的心头之惑。

一篇践踏科学的奇葩论文,背后连着的是脑力培训市场和期刊杂志审核机制两方面的乱象,社会各方显然不宜只当笑话看。希望有关部门能将此当作举报信,顺着这条线索查下去,该追责的追责,该取缔的取缔,还学术一个清誉。

□和光(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