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郑眼看盘:券商和酿酒杀跌 股指受拖累

2021-04-27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本周一,A股上午走强,医疗、周期、自动驾驶、华为汽车相关、模拟芯片等个股上涨,然而午后券商与白酒这两类权重较大的品种齐齐杀跌,加上个别白马股跳水,最终股指被拖下水。杀跌较多的白马股包括上海机场(600009,股吧)、恒立液压(601100,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海天味业(603288,股吧)等。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5%至3441.17点,深证综指跌0.75%至2281.30点,创业板综指跌0.57%,科创50指数小涨0.23%。北上资金表现相对积极,全天净流入32.04亿元。不过,虽然是净流入,但主要表现在上午,午后有所减弱。

券商股领跌个股是中泰证券中泰证券的总股本不小,流动股很小,个人觉得这可能是潜在利空。一个多月后中泰证券上市满一年,按规则将有不少限售股解禁,由以往次新券商股上市满一年的走势看,多数股价会受冲击,市场学乖了,也许就会提前反应。

另一券商股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有高层变动的消息,被“标题党”搞得乱七八糟,公司已作了澄清,明显属于正常人事变动,不会构成冲击。东方财富盘中表现较其他券商股平稳。

在“五一节”将至的背景下,迎驾贡酒(603198,股吧)、重庆啤酒(600132,股吧)等酒类股的杀跌有点莫名其妙。部分二三线酒类股近期涨幅颇大,也许市场跟风资金追高意愿不足,一旦少部分酒类股领跌,就易形成集体杀跌。

白酒股基本面并无特别大的问题,顶多就是估值随股价上涨而越来越缺乏吸引力。周一另一杀跌的白马股海天味业也有类似问题,即基本面无懈可击,就是估值偏高。

当市场无法容忍过度的估值时,一般处于两类情况,一是市场可用资金并不那么充裕,二是市场信心与底气有所欠缺。就目前这种情况看,我觉得这两种情形均存在。

央行在流动性方面只是维稳,不放水,也不显著回收,由于市场暂时无法预期未来会转为宽松,故目前相对“够用”的流动性只能支撑超跌个股回升,却无法将股价推升得过高。

信心方面,因“抱团股”位置仍相对稍高,故多数市场人士猜测今年没有太大行情,权重白马股稍涨后就易触发上档套牢盘松动。

投资者可持股过“五一节”,但应避免买入位置较高的品种,除非目标公司年报、季报均展现出良好前景。无论“五一节”后股指怎么走,有业绩的品种就有相对安全性。如果投资者偏好绩优白马,应降低盈利期望值,或者应拉长盈利目标期限。如今市场机构化日益严重,捡漏机会远少于往年。如果投资者偏好题材股,不宜重仓。题材类股看上去走势凶猛,其实踩点很难。另外,参与的题材最好“硬”些,比如今年先后大热的碳中和、自动驾驶、医美等。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