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碳信用”推动氢源低碳化

2021-04-26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碳排放权交易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市场化手段。在上海环境(601200,股吧)能源交易所近日举办的首届“中国碳市场机制与绿氢评价”高级培训会上,与会专家指出,碳交易作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市场机制,如果能够开发探索“碳信用”工具,将有利于实现氢能及碳交易市场的联动,并促进低碳清洁氢能供应体系的建立。

制氢路线加速向“绿氢”倾斜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将氢能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归结为以下几点:首先是可以实现大规模、高效的可再生能源消纳,并通过储运在不同行业和地区间进行能量分配;其次,氢能可充当能源缓冲的载体,提高能源系统韧性;再次,氢能对于降低交通运输、工业用能、冶金工业、建筑采暖等领域的碳排放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当前我国的氢能来源主要为工业副产氢及化石燃料制氢。工业副产氢普遍纯度不高,需要进一步去除杂质;化石燃料制氢技术虽然较为成熟、成本较低,但需要将产生的二氧化碳捕捉和封存,才能达到碳减排目的。”衣宝廉强调,在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背景下,目前最值得发展和期待的氢能制备途径还是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

值得注意的是,可再生能源制取的“绿氢”作为一种低排放的能源,未来将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重要作用,但现阶段,如何从生产“灰氢”过渡到“绿氢”缺乏相应的政策引导。专家指出,碳交易市场的建立与完善将使化石燃料制氢的碳排放问题更加凸显。在政策影响下,制氢技术路径和氢源将加速向“绿氢”倾斜。

“碳信用”连接碳、氢两个市场

据介绍,“碳信用”是指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和认定程序确认减排量化效果后,由政府部门或其授权机构签发的碳减排指标。在碳交易机制中,控排主体在履约过程中,可以从碳市场购买一定数量的“碳信用”来抵消自身碳排放的整个过程。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高级经理聂利斌表示,在我国的碳交易市场,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就是作为我国的“碳信用”而存在的产品,它由企业通过申报和实施项目削减温室气体而获得,可在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流通,并提供给需要强制控排的企业在需要时用于抵消部分碳排放。

这意味着,CCER可以看作是强制减排市场和自愿减排市场之间的“桥梁”,能在两个市场参与者之间建立联系。

“今年是落实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关键之年,国家统一碳市场运行后,将有更多企业被纳入到控排体系中。就氢能产业而言,通过碳减排或绿色认证体系确定CCER后,即可进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可以为氢能产业带来额外的市场化补贴和收益,也有利于引导产业低碳化发展。”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我国自愿减排平台交易信息公示平台CCER项目备案量达1047个,预计年减排量13957万吨,主要分布在风电、光伏、水电和农村沼气项目,其中风电项目最多。在聂利斌看来,我国自愿性碳市场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已有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开始关注如何实现氢能与碳市场交易体系的互联互通。4月7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外发布了《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碳交易中心氢能产业板块交易平台,建立较为完善的清洁氢认证、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碳交易机制等创新制度体系,搭建能源互联网交易平台,服务绿色氢能产业发展。

量化氢能碳排放数据是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碳减排量的精确核算是氢气定价的重要基础,未来的CCER以及碳排放配额价格也将对氢价形成重要参考。

对此,聂利斌指出,现阶段,量化氢能项目的碳排放数据,可以为打通氢能市场和碳排放市场奠定基础。例如,氢能企业可以通过精确测算减排量开发氢能CCER项目,从而获取“碳信用”,并进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进行交易。

“碳交易市场的逐步建立,能够为低碳行业提供更好的商业机遇,也为氢能切入这一市场提供了机会。”聂利斌认为,未来几年,交通、工业和能源领域将会是氢能市场的主要增长点,也将是氢能CCER项目开发的主要着力点,在开发氢能CCER项目时,应加强碳排放数据管理,通过化石能源制氢、工业副产氢、可再生能源制氢等不同制氢路径进行碳排放核算,确定基准值,为CCER提供核算标准。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