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绿建码”让电网工程碳排放水平一“码”了然

2021-04-26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绿建码”让电网工程碳排放水平一“码”了然

4月21日,浙江在建规模最大的输变电工程——丽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谭勇锋收到该工程绿色基建信息反馈,依托国网浙江电力智慧基建平台研发的电网基建工程“绿建码”显示,该工程绿色建造水平达到95分,已转为绿码。

丽西500千伏变电站位于绿水青山、植被覆盖优良的浙南山区龙泉市,生态保护尤为重要。该项目土地交付时已有回填土但强度不符合要求,按照以往经验,须重新开挖回填分层压实,耗费时间成本且施工过程碳排放量较高,因而此前评估时工程绿色建造水平被判定为黄码。

“收到黄码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设计单位及高等院校对地基处理方式进行研讨优化。”谭勇锋说。工程最终采取强夯与注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和加固,所耗工时和施工器械投入大幅缩减,预计减少碳排放量近30%,节省投资240万元。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电网基建体量庞大,实现节能减排对电网公司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国网浙江电力基于智慧基建平台,深化大数据应用,构建电网绿色建造评价体系,推出电网基建工程“绿建码”。

这是全国电网建设领域首个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数据产品,以量化评估工程建设全过程节能控碳效力,为工程建设节能减排与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绿建码”作为工程建设的一个绿色低碳标签,以电网基建大数据为核心,结合地区特点,通过分析电网工程设计、施工、交付等多个维度要素,基于各要素权重影响,量化赋分后形成红黄绿三色码,科学评价电网工程建设碳排放水平,实现一“码”了然,为打造绿色电网工程、推动电力基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辅助决策。

国网浙江建设公司智慧基建负责人吴锋豪表示,“绿建码”可辅助项目管理单位,结合工程建设各环节各要素全过程数据,分析影响碳排放水平的因素,精准制定节能减排策略。

“绿建码”不仅能直观反映当前工程建设整体碳排放水平,还可对该省绿色工地分布、各地区绿色基建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并运用数字化技术预测未来发展趋势,支撑做好科学决策,推动电力能源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