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州楼市连出两新政:横盘之下,购房者该不该冲?

2021-04-2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广州楼市连出两新政:横盘之下,购房者该不该冲?

4月以来,广州市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政策的通知》。政策出台以后,广州楼市仿佛经历了一场规模不小的“阵雨”,范围广、力度强、润物细无声。

广州楼市连出两新政:横盘之下,购房者该不该冲?

▲《关于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政策的通知》

(非全文)

广州楼市连出两新政:横盘之下,购房者该不该冲?

▲《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非全文)

这次出台的两项文件,依然坚持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致力于进一步稳定楼市。新政一出,楼市行情振幅趋于平稳,方向不易把握,想在广州买房的人们一时间云里雾里,是最迷惑的时候。许多原本打算买房的人纷纷立定不前,免不了重新分析考虑一下。

总结来说,广州两次新政,主要进行了两大方面的调整:

收紧人才购房政策,购房所需社保延长至一年,不得补缴。

二手房免征增值税从两年变为五年,加大了对房屋年限的限制。

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呢?我们一个个看。

第一个调整,精准打击利用人才购房投资客。主要受影响的是黄埔和南沙两大片区,毕竟去年,南沙和黄埔这两个区域房价的上涨,离不开这一批主力军。社保缴纳年限从去年的6月提升到12月,而且需连续缴纳不得补缴且严查资质作假情况,相当一部分投资客,原本具备购房资格,在新政下被拦腰一截,暂时失去了购房资格,需要再等上半年。

当大量投资客被“优化”,市场的理性会让房价增速曲线更加平稳。涨幅慢下来,未必意味着房价会下跌,而正契合了宏观上“稳”的意义。

广州楼市连出两新政:横盘之下,购房者该不该冲?

第二个调整,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2改5,新政实施基本是一刀切的,不会特别照顾未满5年的业主。要注意的是甄别这个政策的实际意义:并不是将交易期限从2年提高到5年,而是那些拿证满两年未满五年的二手房主卖房,买房需要多承担约为5.3%税率的一大笔钱。

原则上,增值税是卖家缴纳的,但实际交易中,这部分支出往往会转移到买家身上。面对这笔突然多出的必要预算,或许一部分买家会趋于冷静,买房需求会被抑制。这一项调整,本质上是通过影响购买力,压抑需求,在短期内刺激房价降温。但是与此同时,另一方面来看,房产的价值会得到更高的保障,所以事分两面,仍然也会有相当数量的群体,坚持冲入楼市,甘愿为这部分溢价买单。

目前来看,在广州出了调控新政后,楼市应该会降一降温。短期内应该不会再有新政了,买家纷纷转为观望,开始酝酿权衡,而热门区域业主心态会趋于强硬,所以可能会暂时“有价无市”。

新政的出台打破平静,该不该买?不仅是眼下的广州,不稳定新局势之下,置业问题该如何权衡,也是所有购房者需要面临的境况。楼市调控收紧,主要目的在于给楼市“降温”,重点抑制投资客行为。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我们不是炒房客,不用过于担忧,刚需该买的还是要买,因为长远来看,广州房价依然会平稳上涨,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横盘。

当然,买房的前提是对政策、购房资格等做好充分的了解,同时也对当下楼市情况有一个客观全面的了解,多关注政策变化,看准有价值的房源入手,以完成保值增值的资产置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