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洪恩教育上市后首份年报,对得起池宇峰的深情吗?

2021-04-2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洪恩教育上市后首份年报,对得起池宇峰的深情吗?

文 | 赵家云

肩负重望的洪恩教育能否成为下一个“跟谁学”?

上市后的洪恩教育(iHuman)发布了首份未经审计的年报,营收大幅增长,但仍处亏损。截至2020年12月31日,洪恩教育总收入为人民币5.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3.3%;净亏损为人民币0.375亿元,而2019财年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756亿元。

作为池宇峰名下的第二个上市公司,洪恩教育可谓是肩负重望。

自1996年创立后,池宇峰一心扑在其上。为了做好“寓教于乐”的教育软件聚拢了大批高技术人才,但这些人都觉得只是做些小游戏有点屈才,“不过瘾”。

为了留住人才,池宇峰只得同意开发游戏产品。当然他也的确看到了一些中国游戏行业发展的前景,但没想到其中一款游戏可以爆火。

为了保全“洪恩教育”的品牌名誉,池宇峰专门为游戏事业开了个公司,并以第一个爆款网游产品命名,才有了第一所上市公司“完美世界(002624,股吧)”。

2010年洪恩教育第一次谋求上市失败后,进入了业务调整和拓展期,池宇峰才将更多精力转移到完美世界。由于产品较为传统,洪恩教育的盈利能力并不强,几乎一直处于亏损。因此多年来一直靠“完美世界”接济,用完美世界的钱(向其股东贷款),用完美世界的人(高管、财法行政IT等),还要用完美世界的场地。

洪恩教育真正开始脱离完美世界走向独立,也不过在上市前一年。那么这个让池宇峰不离不弃,甚至不惜用完美世界不断贴补的洪恩教育,真的如他所说具有“巨大潜力”吗?这些潜力又体现在哪些方面?

洪恩教育上市后首份年报,对得起池宇峰的深情吗?

营业费用大涨,仍保持盈利能力

2020年遭遇疫情的洪恩教育,线下业务也不免受到影响。不过其凭借着大幅增长的线上学习服务收入,以及收缩营业费用支出,在上市前的上半年实现了转亏为盈。市场普遍认为当时的这种“节衣缩食”,是为了报表好看的应急手段,至于洪恩教育未来潜力仍让人捉摸不定。

那么上市后,在广告营销等方面投入骤增的情况下,去除股票报酬支出,仍能保持盈利,显然更有说服力。

2020年洪恩教育的总运营支出为4.099亿元,去除股票薪酬费用的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3.319亿元,较上年增长132.5%。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0.3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0.059亿元扭亏为盈。

从数据上看,2020年各项支出增长似乎并不明显。2020年,洪恩教育的研发费用为1.995亿元人民币,较2019财年的1.70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7.3%。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人民币0.957亿元,较2019财年的人民币0.537亿元增加了78.2%。一般及行政费用为1.147亿元人民币,较2019财年的1.894亿元人民币减少39.5%。

然而事实上,在各项支出中,股权激励费用都占据了重要比重。同时由于去年的股权激励费用所占比重更高,因此去除股权激励费用后,可以更为明显的看到洪恩教育2020各项投入的增加。研发费用为1.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1.8%。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人民币0.9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3.7%。一般及行政费用为0.59元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0.0%。

与一般在线教育公司不同的是,洪恩教育的各项支出中,研发费用的投入远远高于营销、行政费用。缘于洪恩教育的线上部分主要提供面向启蒙年龄段的游戏化AI互动产品,且主要为英语、拼音识字、数学等课程。刚需性强,也不需要在教师和班主任等方面大规模投入,因此目前团队规模控制在630人,其中超过70%为研发人员。

另外,洪恩教育的毛利率也继续保持增长,从2018-2020年分别达到50.1%、61.5%以及68.7%。已接近行业中毛利率最高的跟谁学的72.1%,达行业较高水平。不知未来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跟谁学,创造一个高毛利率的“神话”?

洪恩教育上市后首份年报,对得起池宇峰的深情吗?

线下收入回稳,线上学习服务大幅增长

洪恩教育的主营业务为线上学习服务收入、线下学习材料和智能设备收入。其中作为传统业务收入的线下学习材料和智能设备收入相对稳定,2018-2020年分别为1.1亿元、1.09亿元、1.014亿元。其中2020年因受到疫情影响的关系,出现明显下降。将2020年下半年的0.684亿元与上半年0.33亿元相比,算是已经回稳,不过增长显然乏力。

洪恩教育上市后首份年报,对得起池宇峰的深情吗?

而线上学习服务业务在近年发展增速十分迅猛,营收贡献率也在不断加大,今年已然成为支柱业务。

2018年洪恩教育线上学习服务业务才正式商业化,学习服务收入为2201万元。2019年学习服务业务收入就已达到1.112亿元,接近总收入的50%,同比增长400%;2020年来自学习服务的收入为人民币4.305亿元,占总收入的80%,同比增长300.8%。

洪恩教育上市后首份年报,对得起池宇峰的深情吗?

其中疫情期间线上学习服务的增长更为明显。2020年上半年线上学习服务收入1.52亿元,同比增加269.3%,其贡献率达到82%,环比2019年下半年的0.688亿元增长120.9%。不过更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下半年线上学习服务收入,仍保持上扬态势,达到2.78亿元,环比上半年增长178%。

从平均MAU和付费用户数据来看,洪恩教育产品用户的活跃度和认可度也在持续提高。从2018年、2019年到2020年,洪恩教育的MAU分别达到了140万、370万、1061万。同期付费用户从50万增长至130万再到373万。这可能是游戏化产品模式给洪恩教育带来的另一大优势。

洪恩教育上市后首份年报,对得起池宇峰的深情吗?

另外,截止2020年12月31日洪恩教育的递延收入及预收为2.68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0.718亿元同比增长274.0%。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617亿元,而2019年为1.049亿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强劲的经营现金流入以及IPO现金流入。

根据公司学习服务的强劲而持续的扩展所带来的预期增长,洪恩教育预估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总收入将在人民币2.2亿元至人民币2.26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82%至190%。

看来洪恩教育并没有辜负池宇峰的坚持和期望,未来或许将创造更大价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象三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